「超級食物」巴西莓 背後暗藏剝削童工問題

綜合報導  / 巴西

近年來,愈來愈多人更加重視健康飲食,來自中南美洲地區的一種莓果「巴西莓」,因為號稱含有花青素、礦物質鈣、鐵,以及多種維生素等豐富的營養,因此聲名大噪。但在巴西莓銷量飆漲的背後,其實有許多童工被剝削。CNN記者深入巴西莓的產地,直擊年僅13歲的孩子,在沒有安全帶的情況下,一天要爬上幾十棵高達20公尺的巴西莓樹,尋找成熟的果實,而微薄的收入,要拿來負擔自己的學習用品。

嬌小的身軀,俐落地攀爬著,這些樹木可以長到20多公尺高。工人沒有安全帶,而且他只有13歲,CNN特派記者瓊斯說:「他讓這看起來很容易,但實際上這些是相當重的,每一個大約10磅,這些是密實的水果,他下來時帶著兩個,有時是三四個這樣的一簇,就這樣從樹上滑下來。」

巴西莓近年因為健康飲食風潮銷量大增,從2012年到2022年,10年間,巴西莓的出口大增了210倍。2022年,有超過8000噸的巴西莓出口,總值超過2600萬美元,但工人每摘一桶巴西莓,根據報導,只能拿到大約2.5元美金,大約台幣80元,BCNN特派記者瓊斯VS.巴西莓採收員LUCASOLIVEIRA說:「你第一次爬上巴西莓樹是什麼時候,他說他11歲時,第一次爬上巴西莓樹,他賺的錢,他說都給他媽媽,然後媽媽會給他一小部分,我問他你用這些錢做什麼,他說用來買學習用品。」

為了微薄的薪資,13歲的孩子白天該是上學的時候,但他可以缺課大清早出門,跟著哥哥先是在亞馬遜河畔搭船,長途跋涉到達巴拉州,這裡是巴西莓的世界首都,有數百棵巴西莓樹。他們還有7個兄弟姊妹要上學家裡需要錢。當地許多孩子都面臨這樣的狀況,當地社區組織領袖Nerivan Da Silva說:「這是出於需要,因為已經沒有食物了,這種做法是被繼承下來的,從父親傳給兒子,但這太危險了,同時這也是我們的傳統,我們已經做了100多年了。」

CNN特派記者瓊斯說:「所以在我看來,社區的傳統和孩子的教育之間,存在衝突。」當地社區領袖只能點點頭,但也表示,這裡的童工循環可以被打破,但他們需要幫助,需要一些措施讓孩子們留在學校。這裡的孩子許多人不會讀寫,甚至不會算數。一名調查強迫勞動個案檢察官深入當地,希望改善現狀,他說最大的挑戰之一,是讓工人和孩子了解自己的權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