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「不丹」振經濟! 200美元「觀光稅」對半砍

王子欣 陳書杉 報導  / 不丹

不丹曾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度,但是受到新冠疫情、通貨膨脹、能源價格飆漲衝擊等影響,國民幸福指數也跌落神壇。不丹政府為了提振經濟,曾經宣布將對觀光客收取每天200美元,折合台幣約6400元的觀光稅費用,不過觀光客人數不見增長,於是當局宣布費用砍半變成100美元,約台幣3200元,另外也將打造一座新城市來挽救經濟。

廣場空空蕩蕩,不見遊客與攤販蹤影,很難想像這是曾被稱為,「幸福王國」的不丹。不丹擁有豐富的自然與文化,是一個追求國民幸福的國家,為了不讓環境受到污染,曾經採取鎖國政策,但新冠疫情重創不丹經濟,解封後也一直無法恢復到疫情前水平,當局在2022年重開國門時,宣布向遊客收取,額外支付的環保附加稅,每人每晚高達200美元,嚇壞觀光客,會來的大部分都是有錢人,觀光客人數只有疫情前的三分之一,遠低於鄰國尼泊爾。

旅館老闆說:「新冠疫情結束時,產業準備迎接觀光客,卻無法雇人,因為旅宿業者背負巨額債務。」為了提振觀光產業,當局去年九月宣布把費用砍半,變成100美元,儘管如此,受到通膨與全球能源價格飆漲影響,人民生活苦不堪言。

不只如此,青年失業率高達29%,年輕人看不到希望,紛紛移居海外,導遊說:「以前有很多工作,現在卻沒有了,海外薪水比我們高。」不丹人口只有約78萬,目前已經有1.4%的人獲得澳洲簽證,政府為了救經濟留住人才,推出新都市計畫。

不丹政府請來丹麥建築團隊,在南部與印度接壤邊境,建造一座橋梁城市,不丹總理托杰說:「幸福與經濟不能分開,新城市將為企業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,也將為不丹人創造有意義和,有價值的工作機會。」

占地1000平方公里,穿越35條河流,將由幾座巨大橋梁來連接,裡面還有國際機場鐵路,大學寺廟、水力發電站,不丹總理目標打造一座,兼具幸福與經濟的創新永續城市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