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來唱卡拉OK

曾萬 林勳裕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春節有連續幾天的假期,不少人選擇到卡拉OK去唱歌,來歡度佳節,迎接新春,所以全省各地的KTV,幾乎都是門庭若市,最近兩、三年來,卡拉OK和KTV可說是橫掃全省,成為最受大眾歡迎的娛樂,在各個應酬聚會的場合,高唱一曲也成為流行的趨勢,為了趕上潮流,各種卡拉OK訓練因此而生。

  這一首閩南語歌曲,是時下卡拉OK店和KTV當中,最受歡迎的一首歌,因為這首歌可以激勵士氣,帶動氣氛,從這一群群歌唱者怡然自得的模樣看來,我們可以發現,卡拉OK之所以魅力十足,必然和情緒的發抒及強烈感染力有關。

  目前的卡拉OK旋風,幾乎已經席捲全省,滲透到社會的各個階層,不管是聚餐應酬,還是休閒娛樂,似乎總會有人建議--去唱個KTV吧,不只大人喜歡,甚至連小孩子也愛哼哼唱唱。像這位小弟弟,雖然還不會唱歌,但是一抓起麥克風舞弄起來,卻是有板有眼。而大家熟悉的政務委員吳伯雄,更是鼓吹唱歌不遺餘力。吳伯雄最近又在這個卡拉OK大賽會場,一展歌喉,雖然這回換了閩南語的曲目,他依舊風靡全場。

  除了具有強烈的感染力,又能發抒情感之外,卡拉OK之所以吸引人,是因為從中可以尋找到那份失落的悠閒和舒暢,畢竟,在這個忙碌的工商業社會,已經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讓你這樣地縱情嘶吼,也沒有比唱歌交際,更健康、舒暢又便宜的了。所以不僅官員唱,民意代表唱,企業的老闆更要唱卡拉OK,甚至現在還有專門教總經理唱卡拉OK的訓練班。

  佳能公司的莊總經理,就是「總經理卡拉OK訓練班」的畢業生,這會兒員工正在驗收他的招牌歌曲--戀曲1990,由於常和日本客戶打交道,得陪這些東洋客唱歌交際,加上自己的員工,在同樂場合常會要求他上台高歌,因此一向樸實拘謹的莊總,毅然投入卡拉OK訓練班,接受為期十二週二十四小時的,心理建設和專業訓練,現在,他已經可以勇氣十足地,在員工面前把歌唱出來了。

  和莊總同班的李成家,以前不太敢唱歌,在參加總經理卡拉OK訓練班以後,現在不但敢唱,一有時間還會帶著家人朋友,上KTV唱個過癮。李成家特別把自己能唱、會唱,適合在那些場合唱的歌曲名稱和電腦號碼,分門別類記下來,他說唱卡拉OK也要講究效率,而且選曲一定要注意因人、因時、因地即時調整,才能夠賓主盡歡大家樂,也因此,他都挑選一些大家會唱,也容易唱的歌,他認為唱卡拉OK是同樂而不是獨樂,自己唱得好,反而可能惹人厭,而本身既是學員,又是總經理卡拉OK訓練班創辦人的洪良浩,他發現許多總經理一提到唱歌就尷尬,於是開了這個班,自己學了以後,才發現學唱歌的過程,給了他不少管理上的啟示。

  從不敢唱到敢唱、唱上癮、搶麥克風,李總、莊總和洪總都有一個共識就是,歌聲是和員工溝通的一座橋梁。同樣地,卡拉OK也是促進人際關係和同事感情的催化劑,這群清一色的男性上班族,就正陶醉在內山姑娘要出嫁這首歌裡。

  這兩個女孩選擇唱KTV慶祝二十歲生日,也是因為唱歌很過癮。比較起來,在印刷廠工作的郭明欽就沒有多少時間上KTV了,但是國中畢業的他,以他渾厚的嗓音,奪得了今年台北市勞工卡拉OK大賽,男子組的第一名,三個孩子的他,仍然保留著台南鄉下的純樸笑容。歌聲嘹亮,不輸職業歌手的張美蘭才二十二歲,拿下了女子組的冠軍,基隆漁村長大的她,美妙的歌喉,是對著大海和收音機練出來的。

  而在勞工育樂服務團當義工的上屆歌王黃玉發,也是一副金嗓子,因為有了家庭和孩子,不敢貿然朝歌壇發展。不過像他們這種縱情高歌,狠命嘶喊的唱法,當心會得「卡拉OK息肉症」,也就是「聲帶息肉症」,因為聲帶過度磨擦以後會長出息肉,嗓子就不好聽了,這時候如果不做適度休息的話,往往會愈來愈厲害,聲音變得愈來愈沙啞,就必須找耳鼻喉科醫師切除。

  激揚的樂聲再度引飲著這一群一群的歌者,沈醉在卡拉OK的旋律當中,在這新的一年,但願每個人都是這般的快樂舒暢,也希望大家用和諧嘹亮的歌聲,為來年的社會譜上和諧溫暖的樂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