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港員的故事

曾萬 羅益民 報導  / 高雄市

  從表面上來看,世界各地方的海洋,好像看起來都是一樣的,但如果到海底下去看的話,也許會發現跟陸上一樣,有山谷、有丘陵,甚至充滿了許多的陷阱,尤其是在船隻進港的時候,因為深度越來越淺,掌舵的船長如果不了解海底的狀況,就很可能會發生擱淺的危險,所以在世界各個港口,都設有領港員,專門帶領船隻進港。

  

  這一天,高雄港引水人公會的辦公室裡,還是和往常一樣的忙碌,值班人員正用無線電對講機,和高雄港外海的船隻連絡,協調調派引水人到外海領船進港的時間。辦公室的牆壁上,掛著密密麻麻的排班表,俗稱「引水人」的領港員,在得知自己領航的船抵達外海之後,就得馬上整裝出發,趕往碼頭搭船出海。

  在港警所安檢人員陪同下,負責這一趟領航任務的領港員,李邦傑和劉玉本,登上七十號碼頭的領港艇,朝第二港口外海進發。劉玉本今年四十三歲,已經有五年多的領港經驗,李邦傑今年六十三歲,過兩年就得退休了,他在高雄港當了十三年的領港員,平常他們都是單打獨鬥,但是這一次他們要合作,帶一艘三萬多噸的大船進港。

  領港艇已經往外海開了將近二十分鐘了,那一艘要進港的大船還沒有出現,高雄港外海的風浪越來越大,艇長抓緊舵把,頂著西南氣流捲起的長浪,繼續向前航行。十分鐘後,這次領航的目標才出現在船的正前方,那是一艘長兩百多公尺,滿載貨櫃的大型貨輪。領港艇慢慢地接近這一艘美國貨輪的背風面,領港員和船上人員溝通之後,決定選擇從貨輪的左舷登船。登船過程,是領港員展現體力和膽識的時候,領港員要在兩條船行進當中,順著繩梯,攀上甲板。

  李邦傑和劉玉本站在船頭,等領港艇靠到船邊,算準風浪的強度和韻律,在小艇被海浪推到最高點的那一剎那,抓住繩梯,一鼓作氣地爬上了甲板,採訪小組隨後也跟著爬上繩梯,繼續採訪。這個時候掛著紅白領港旗的領港艇,慢慢駛離大船,先行返航,準備等待下一波的任務。

  跟船長打過招呼之後,領港員就取代了船長發號施令的地位。領港員每下一個命令,水手就必須照辦,並且覆誦一遍。事實上,不但船上的水手對領港員要絕對的服從,連船長都得完全接納領港員的意見,因為沒有人會比領港員更瞭解這個港口。

  領港員一方面要隨時注意駕駛艙的各種儀表,一方面得經常走出艙外,觀察港區的各種狀況。經過一個多小時之後,船終於抵達停泊的碼頭附近,越接近碼頭,領港員越是全神貫注,因為船不像車子,說煞車就能煞車,絕對不容許有絲毫的失誤。

  領港員現在正指揮拖船,幫助這艘貨輪轉個大彎,進入停泊位置,他們要等船確實靠好了岸,才能夠放心。這艘貨輪的船長史多福,十分欣賞高雄港領港員,這種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。李邦傑和劉玉本安全地完成了這項,「代客停船」的任務,他們總算鬆了一口氣,可以放心地下船休息了。

  目前高雄港有三十三個領港員,有了他們,雖然高雄港的業務蒸蒸日上,但是港口很少出現港區大塞車的場面,而這一份危險卻地位崇高的工作,也使領港人每個月有二十萬台幣以上的收入,不過,由於領港員一年一考,每次只錄取一兩個人,交通部又規定,報考領港員必須具備三千噸級船長資歷三年,而且年齡要在四十五歲以下,因此,不但領港員的養成,需要十五年以上的時間,當領港員的夢想,也不是每個跑船的人,都能夠順利實現的。

  剛剛帶怡榮號進港的領港員董傳賢說,領航工作不分晝夜,隨時都有危險,而風浪可以說是領港員的「天敵」。過去,台中港曾經發生領港員爬船時,失足墜海喪生的慘劇,而領港員爬船時雙腿被船夾傷或夾斷的事件,也時有所聞,除了這些危險之外,領港員領航的過程當中,還要面對其他突發狀況所帶來的危險。

  對領港員來說,港區是他們的領土,港口是他們的舞台,領港員在這裡享有無上的權威,也背負著無比的責任和風險,這群平均年齡超過五十歲的引水人,就這樣每天帶著船,風裡來,浪裡去,看來,要做一個備受尊崇的專業領港員,真的是不容易啊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