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15 23:00

新制檢查慢吞吞 報關業者抗議

李文彬 報導  / 金門縣

  金門小三通出口港口料羅碼頭,以往被抽驗的貨物才要進倉庫等待檢驗,今天被規定全部貨品要進倉庫等待抽驗引發報關業者不滿,和2、3百名碼頭工人集體在碼頭抗議,並且把貨物堆置在倉庫前讓碼頭運作一度停擺。

  二百多名憤怒的報關業者,將來不及出口的貨物全堆置在馬路中央,造成金門料羅碼頭癱瘓近二個多小時,為了就是要官員們出面給個交待。 因為港區今天剛推出的新政策,要求所有準備出口貨物必需先運進出口倉庫內,海關才會執行出關檢查。

  但三百坪不到的倉儲空間根本容納不下每日數百頓的貨物吞吐,導致出口作業整個大塞車,負責的港務處及關稅局官員抵達現場後卻是互踢皮球,互相指責這是對方要求的。

  依規定,出口貨物原本就必需在港務處的監督下,運進出口倉庫等待海關檢查,但受限於金門料羅港區腹地小,加上近幾年小三通貨物中轉量不斷攀升,原本的倉儲倉庫早已不敷使用,過去才會容許業者將貨物堆置在港區內空地,方便檢查完畢後立即運上船,如今政策大轉變,難怪報關業者快抓狂。

  所幸經過三方協調,現場高雄關稅局及港務處官員才暫時同意恢復舊制,抗議業者會才將擋路的貨物搬離馬路,碼頭恢復正常運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