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藥殘毒追追追

劉英欽 葉耀天 報導  / 雲林縣

  根據統計,全年的農藥使用量是4100萬公斤,除以總人口數,每個人平均分配使用量剛好是兩公斤,而這還不包括許多不以農藥形式販賣的農藥,記者從南到北追蹤農藥殘度的問題,有讓人驚訝的發現。

  我們的農藥殘毒問題到底有多嚴重?一把蔬菜進入我們的口中之前,有沒有完整的檢驗系統在為我們把關?為了對這些問題有深入的瞭解,採訪小組展開了從北到南,從市場到產地的追蹤。

  十一月十八日,我們在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人員的陪同下,首先在台北市一家超級市場,進行隨機採樣的工作,下午,檢驗報告出來了,十一件樣品中,有八件合格,三件不合格,雖然超過標準的量的不高,但是不合格的比率,還是超乎預測。

  但是根據台北農產公司統計,他們以生化法檢驗,一年之間檢驗批發市場果菜,13766件中,不合格的件數只有57件,也就是不到百分之一,這個數字和我們隨機採樣的檢驗結果差別太大,到底誰是誰非呢?我們帶著這個疑惑繼續往中南部,蔬菜專業區進行追蹤。

  十一月二十日我們來到全省最大的蔬菜產地西螺,進行實地採訪,這裡是葉菜類最大的生產專業區,因此產銷體系也相當多樣化,在興農西路上有一個大型的臨時集散市場,每天下午三點到五點之間,附近幾百個專業菜農就把當天採摘的蔬果,集中到這裡來自由買賣,市場上一幅萬商雲集的盛況,但是卻無人管理,交易雙方自由叫價買賣,現場根本沒有檢驗人員,來為農藥殘毒做把關的工作。

  下午四點半左右,我們來到建興路的果菜市場,這裡的規模雖然比不上臨時市場,但是運往大台北地區的蔬果卻比臨時市場多,很難得的是市場裡,特別設立了一個農藥殘毒檢驗室,每天做抽驗的工作,這裡所使用的方法是生化檢驗,最大的好處是速度快,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化驗的工作,為了強調速度快,測定人員現場以芹菜做樣品進行檢驗,十五分鐘後結果出來了。

  由於我們經過事先比對瞭解,生化檢驗和化學檢驗合格率有很大的差異,因此我們把同一件樣品帶回台北,打算以化學檢驗法再做一次覆檢。我們也採訪了一家強調品牌的運銷站,這一家運銷站剛剛投資設立了,生化式的農藥殘毒檢驗室,但是檢驗室還沒開張就已經先打出,「無農藥殘毒」的品牌宣傳,老闆信心十足的對我們表示絕沒有問題,我們於是在現場採了五種葉菜準備以化學法檢驗。從西螺地區的蔬菜產銷情況可以看出,不少產銷業者正力爭上游,有心以檢驗來為品牌樹立商譽,但是他們普遍採用的生化檢驗法,到底能不能真正發揮把關的作用,這恐怕是千千萬萬消費者更關心的問題。

  十一月二十二日,採訪小組帶著六件樣品,回到台北瑠公基金會檢驗中心,準備為廣大的消費大眾揭開謎底。化學檢驗法是國際公認,比較正統和精確的檢驗方法,可以對種以上的農藥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,但是目前民間大部分產銷體系所採用的,卻都是生化檢驗法,主要的原因是設備比較便宜,檢驗速度快,另外從生化法過去的檢驗數據來看,合格率高恐怕也是它廣受農民,和產銷業者歡迎的原因。

  第二天,答案出來了,六件樣品中,合格的只有三件,而不合格的三件之中,有一件殘留數值竟然高達標準數值的10.63倍,而從生化檢驗室取得的樣品,也在不合格之列,這些不合何樣品中所殘留的農藥,如殺菌類的四氯異苯菁、有機硫磺劑、達馬松,和合成除蟲菊類的百滅寧、賽滅寧等等,都是農民普遍使用,但是生化法無法檢驗出來的藥種,目前整個檢驗系統的問題,就在於生化法雖然快速,卻不夠準確,化學法雖然準確卻不夠普及,另外人力不足也是令人擔心的問題,目前全國除了瑠公基金會檢驗中心,負責為輸入台北地區的農產品把關以外,全省各地就靠著農藥試驗所轄下的,八個檢驗工作站在做這個工作,而工作站大部分都只配屬一名檢驗人員,一個人至少負責一個縣的範圍,以雲林工作站為例,縣內有兩個蔬菜專業區,也只有一位檢驗人員在負責。

  在產銷的管道上,很不幸我們就發現了這麼多的問題,那麼在生產過程中,農民的用藥問題又有多少呢?我們繼續做進一步的追蹤。

  在農產品的病理防治工作上,直接施打農藥的農民就像護士,他必須具備基本的藥理常識,至少能夠辨識藥瓶上所標示的品名和劑量,才不會產生誤用、亂用的情形,而常常要為農民開處方的農藥行就像醫生,他必須對農藥的成分配量和防治病種,具備清楚的概念,並教導農民基本的用藥常識,因此除了專業知識之外,他還必須具有商業道德,但是我們的農藥問題,卻常出在農民的無知,和農藥行的唯利是圖上面,比如教導農民超量或多種混合施藥,偷偷販賣偽劣農藥,而偽劣農藥的偽裝手法千奇百怪都有。

  長久未修訂的農藥管理法的確需要好好修訂一番,但問題是目前的法令並沒有充分地執行,一位熱心的農藥行老闆在談到這些問題時,透露了很多實情。

  由於農藥問題從銷售到使用過程中弊病叢生,因此農政單位正積極研擬一項,以卡片管制銷售的管理辦法,但是這一套辦法必須建立在,農民與農藥行買賣雙方的誠信上面,在農藥行老闆與農民普遍熟識的情況下,是不是真能發揮管制效果,實在相當不樂觀,在我們整個追蹤訪問的過程中,深深感覺到農藥問題的嚴重性,和解決問題的困難性,但是幾位受訪者也不約而同的預估,一種產檢銷一元化的制度,將可以為我們的農業帶來光明的遠景。

  所謂產檢銷一元化的制度,簡單的說,也就是農產品的品牌化,彰化永靖鄉的台糖崙子蔬果共同經營班,為這個體制樹立了良好的規範,台糖公司在這裡整合了十五戶農家,十五公頃蔬果耕作地,由台糖公司規劃種植作業,輪種二十幾種葉菜,並指導農民用藥方法,採收前取樣送霧峰農藥試驗所,以化學法檢驗,合格以後再進行採收,目前每天固定有三千公斤各式葉菜,運往台北超級市場販賣,良好的蔬果品質,在市場上獲得了很好的口碑,這種系統一旦建立起來,就可以把原來零星生產的農戶,整合成塊狀的生產單位,農藥殘毒問題在這種產檢銷一元化的體制裡,可以輕易地解決,但是要實施這個制度先決條件,就是先要有合格的檢驗系統來支持,除了普遍設立合格的檢驗系統,在目前來說問題重重之外,從訪問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還有一些更棘手的問題,等著我們去克服。 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