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潭水大搬家

張嘉君 葉耀天 報導  / 南投縣

  夏天又到了,可是今年夏天跟往年有一樣很大的不同,那就是大家不必再受限電之苦了,為什麼呢?因此國內發電量最大的水力發電廠,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工程第一號水輪機,已經開始運轉了,對紓解尖峰時間的用電量,有很大的幫助,這項發電工廠跟其它的水力發電廠最大的不同是,它把日月潭的水做了上下大搬家,使潭水可以生生不息的循環使用,不僅不會污染環境,對自然生態和景觀的影響,也相當的小。

  位於南投縣的台電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工程,在經濟部長蕭萬長,以及台灣電力公司高級主管按鈕之後,正式啟動了第一部水輪機,隨著工程中另外五部水輪機,陸續加入發電陣營,民眾日後將可民去限電之苦。台電總經理張斯敏,也說明一號機開始運轉後,對紓解尖峰用電壓力的重大意義。

  這項耗資508億,費時四年八個月完成的明潭抽蓄水力發電工程,明年九月以前,在尖峰時間可以供應的電量為160萬千瓦,是一般水力發電廠的三十倍,這是台電跟大自然鬥智,利用有限的自然資源,配合上地形以及抽蓄原理,所做出的突破,為了瞭解台電這種,把日月潭水搬上搬下的五鬼搬運法,跟紓解限電壓力有什麼樣的關連,製作小組在抽蓄工程處人員的陪同下,到這項工程的開端--日月潭展開知性之旅,經過解說人員的講解後,我們對「抽蓄」,有了較為清楚的概念。

  從畫面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,日月潭的水是如何藉著,壓力鋼管穿山越嶺、過河,到達水里溪下游的電廠,帶動發電機的輪軸發電,發電的動力,就是來自於上池到下池間三百多公尺的落差,這些原理跟一般的水力發電廠,運作的原理大致相同,最大的不同點,在於發電後的水,仍然可以貯存起來,生生不息。

  潭水可以不受天候影響,永遠保持高水位,以及充足水量、重覆發電的原因,正是利用火力發電廠,以及核能電廠離峰的時候,無法消耗的剩餘電力為動力,把發電過後的水,由下池再抽還給上池日月潭的結果。

  台電抽蓄工程處長高呈毅表示,利用抽蓄發電廠,調節尖峰離峰的供電量,是紓解限電壓力,避免跳電的最好方式,「抽蓄」吸收了多餘的電力,電壓將非常地穩定,民眾不但時時有電可用,而且品質也很好。

 除此之外,台電還認為這項工程,因為來回抽水的動作,阻礙了有害藻類在日月潭中繼續生存,對潭中生態及自然景觀有正面的影響,不過也有民眾質疑潭水抽來抽去 的,將使潭中魚沒有辦法生存,台電則表示,當初設計上已經考慮到這些,應該不會影響生態。

  台電強調,不但在日月潭每年都放養了數十萬魚苗,連工程處用壩擋起來的下池,也都有魚兒活動的蹤跡,台電利用抽蓄水力發電工程,吸收離峰剩餘電力,以便在尖峰用電量大增時,釋放電能的方法,對全體民眾來說,確實有很大的功效。

  不過明潭抽蓄發電工程所在的車埕村村民,對這件工程,卻有兩極化的看法,過去因為明潭工程,而遷校的車埕國小歡迎這項建設,他們感謝台電在遷校的重建費中,就支出1680多萬元,現在仍然繼續接受台電建水庫之後的回饋計劃。

  也有村民先是在去年底,送感謝狀給抽蓄工程處,後來又在發電廠啟用當天率眾抗議,要求工程單位多賠償回饋,本來是象徵建設順利提前完工的慶祝會,卻演變成不滿民眾的抗議大會,離鄉背景四年多深入深山、地底,努力工作的工程人員,不禁感到沮喪萬分,台電總經理事後接受訪問時表示,建設期間對民眾帶來的不方便,他們有誠意依法彌補,這可以從每年回饋經費,高達13億元看得出來,不過,他呼籲民眾多多支持默默耕耘的工程人員。

  沒有親自跟參與這項深入山中地底下工程的人交談,是沒有辦法了解幕後的艱辛,這片表面上看起來很尋常的石壁,就是工程人員冒著生命危險,跟大自然挑戰的最好證明。

  這座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廠,正是工程人員這樣累積經驗,一磚一瓦堆砌完成的,雖然這項工程的第一部機,已經開始運轉,但工作人員仍然謹慎地加以監控,因為所有的水輪機,在明年九月以前才會完全運轉,到時候我們就可以擁有品質好,又不會停的優秀電能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