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訪美酒的故鄉

陳惠敏 林勳裕 報導

  繼民國八十年四月,政府開放威士忌烈酒進口之後,九月份起將要再開放白蘭地進口,根據統計,台灣的酒客每年大約要喝掉價值兩百億元的洋酒,而國人杯底不可養金魚的牛飲方式,就連酒中極品,法國白蘭地也不例外,這種喝酒的文化雖然是樂壞了酒商,卻讓釀酒、愛酒的法國人自嘆不如,到底美酒美在哪裡?美酒應該要怎麼品嚐呢?

  九月一號開始,我國將全面開放烈酒進口,期待台灣市場開放的各國酒商,早已摩拳擦掌準備全力搶灘,在國內一向被視為酒中極品的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商,也正蓄勢待發,要叩關登陸,分食國內酒類大好市場,面對未來激烈的自由競爭,干邑酒商自信的表示,以法國白蘭地優越的品質,和有效的國際行銷網路,一定能繼續在我國市場維持領先的地位。

  干邑位在法國西南部,是一個距離巴黎大約五百五十公里的鄉間小鎮,由於氣候溫和、雨量適中,和養分充足的白堊土,干邑地區幾百年就盛產釀製法國白蘭地的葡萄,而從一九○九年起,法國政府依氣候、土質條件的不同,將干邑劃分為六個品質不等的葡萄產區,分別是最好大香檳區、小香檳區、邊林區、優質林區、良質林區和普通林區,面積有八萬五千公頃,在這個同時,法律也規定唯有其中面積只占9%的,大小香檳區所生產的葡萄酒,才能標示特級香檳干邑。

  到了九月底、十月初葡萄成熟時,農人將採收的葡萄榨汁發酵,然後注入蒸餾鍋內蒸餾,在蒸餾的過程中,為了讓酒汁能完全而均勻的加熱,充分催化香氣,考究的廠商採用傳統小型銅製蒸餾器,將不去殘渣的酒糟以木材烹煮,經過兩個肚大頭小,容量不超過2500公升的銅鍋過濾,再讓蒸發的酒氣進入螺旋銅鍋中冷卻,篩選酒精含量在45%左右的三分之一初酒,再重複蒸餾兩次,最後淬取出酒精濃度75%,清澈無色的濃縮白葡萄酒。

  這時的白酒固然好喝但是還是不夠香醇,因此必須儲藏增陳,法國人增陳白酒的祕密完全是無意中發現的,一七○一年,法國曾經捲入西班牙的一場戰爭,白蘭地銷路大跌,堆積如山的存貨,只好以橡木桶儲藏在地窖裡,打完仗之後,法國人發現,儲存在橡木桶的酒不但更香醇,而且呈現出晶瑩剔透的琥珀色,於是法國也深信,增陳是特優香檳干邑的必經過程。

  法國人增陳白蘭地的三個不傳之祕,就是橡木桶、酒窖和酒窖大師,首先干邑酒的酒桶,是採自林茂山的百年天然橡樹,將橡木砍成一段一段之後,只取其中百分之二十五的木心,切割成大小一致的木條,將木條放在戶外兩到三年,經由日曬、雨淋,去掉木頭的原始雜味,再刨光,才能成為製造酒桶的木料,在橡木桶製造工廠內,工人以熟練的技巧,用鐵圈將兩頭窄腰圍寬的木條框成圓桶,並且用火烘烤,再一次去除木材的雜味和多餘的水分,然後加壓接合,加上桶蓋,整個組合過程,只能用麵粉填補木桶的空隙,完全沒有一根釘子。

  新桶裝新酒,舊桶裝老酒,這是酒窖中非常嚴格的規定,在偌大的酒窖中,大小一樣的酒桶,井然有序的堆成一排一排,法國人相信,容量350公升左右的木桶,有利於白蘭地和橡木桶內的單酸寧,做充分的交換,並且能夠和桶外的空氣,和酒窖中的黴菌相互作用,影響酒的香醇度和色澤,因此從酒窖中酒桶大小的差異,可以比較出,廠商對白蘭地品管標準的不同。在酒窖中的每個木桶上,通常都寫著三個不同的數字,由上而下分別代表酒的儲藏年分、酒精含量,和紀錄一整排酒的存量,在幾千幾萬個桶子上的數字,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根本無法理解,但是在酒窖大師的眼裡,卻非常的清楚。

  酒窖大師經年累月,與十多萬個酒桶生活在一起,對於所有白蘭地,幾乎是瞭若指掌,酒窖大師每天都要到酒窖中,抽取許多酒回到工作室裡品酒,首先他將酒倒在鬱金香型玻璃杯中,對著窗外的陽光,觀察酒的顏色和清澈度,品質優良的干邑酒,在陽光下應該呈現金黃或琥珀色,然後將酒杯放斜晃動,觀察酒的黏稠度,如果酒質醇厚,附在酒杯上往下滑的軌跡應該是平順沒有雜質,再來就是聞香,酒窖大師將杯子由遠而近,放在離鼻子五公分的地方,輕輕的聞著揮發出來的酒氣,酒杯口和內側的香味。據說,大師在聞香時,可以分辨出白蘭地的葡萄香、橡木桶的香草香,甚至泥土香,然後淡淡的喝上一口,讓酒在舌尖流轉一下,順著舌根平順的吞下去,同時輕輕的吸一口氣,就在品嘗的過程中,酒窖大師就可以決定,那些酒可以和那些酒混合在一起,調配出八年、十五年、二十年,甚至三十年、五十年,各種不同等級的特優香檳白蘭地,而酒窖大師這身絕活,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。

  通常一個酒窖大師,從小就必須經過嚴格的遴選,從小徒弟到小師傅,需要四十年的訓練,才有可能在眾多同門師兄弟中,脫穎而出,所以真正成為酒窖大師的,在幾十年裡,可能只有一、兩個人,而這一、兩位大師,為確保品酒、配酒的品質,終生都要過著嚴謹、樸實而健康的生活。

  從葡萄的選種、種植,白蘭地的蒸餾、陳釀、調配,法國干邑酒從兩、三百年前就一直傳承古法,不過為了因應近二十年來,每年30%的市場成長量,酒商必須不斷更新裝瓶設備和行銷策略,例如干邑這家專門生產特優香檳干邑的酒商,就和著名的德國西門子公司,聯合發展出全自動化的填裝生產系統,加上自動化倉儲和配銷,將古老的白蘭地行銷全球,而為了因應台灣市場全面開放,避免不肖商人的仿冒,部分廠商又想出一套反假酒的對策,九月底將正式在國內登陸。

  釀酒是技術,喝酒是藝術,因此以釀酒聞名世界的法國人,也深諳喝酒之道,他們只有在貴賓來訪時,為了表示盛情,才開一瓶白蘭地,倒上三分之一杯與好友細細品味,反觀國內,國人傳統「杯底不可飼金魚」的習慣,大口乾杯,一飲而盡,豪飲白蘭地、XO固然樂了酒商,卻也讓外國人看得目瞪口呆,隨著烈酒的全面開放,或許更方便國人買到便宜的白蘭地,不過喝酒畢竟不只是喝錢或追逐感官享樂,如果能夠懂得正確的品酒方式,把喝酒、拚酒昇華為民族的文化與風格,也就不枉費美酒當前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