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壇點將錄

劉英欽 李中恩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我國的大學教育近幾年來,在質和量的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,根據教育部的高等教育發展計畫,在西元兩千年的時候,將達到每一千人中,就有十八位大學畢業生的先進國家標準,當然在教育的改進過程裡,所以的大學都要面臨沉重的競爭壓力,得要通過越來越嚴格的評鑑制度,這對學生而言是一項福音,大學的窄門越來越寬廣,而進入大學的殿堂,收穫也越來越豐盛。

  十月份,秋高氣爽的大學校園裡,來了一批短髮生澀的新鮮人,對他們而言,校園裡到處充滿迷人的氣息。系際盃籃球賽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,各式各樣的社團讓人眼花撩亂,這個基督教團契還以歌聲熱情歡迎新鮮人的加入,對於已經通過競爭、擠進窄門的學生來講,可能不知道也不在乎學校當局最近一、兩年以來,正在面臨一場嚴格的競爭和考驗。

  今年七月,各大學院校在華視舉行了一場熱鬧的大學博覽會,各校為了爭取優秀的人才,破例使出各種宣傳手法,除了參與博覽會以外,還在各種媒體上打廣告,一向是賣方市場的大學教育市場,儼然轉變成為買方市場,原來這一、二年以來,專科學校紛紛改制大學或學院,再加上新成立的大學也加入這一場招生爭奪戰,大家都想先聲奪人,卡到好的順位,校長親自出馬或以獎學金的方式吸引學生等等,各種宣傳手法應有盡有。

  招生爭奪戰才剛剛落幕,八月份,教育部又發布了一份「國立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劃」審查報告,和去年才發布的「私立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劃」遙相呼應,使得國內各家大學院校,除了要面對新的市場競爭以外,還要合乎教育部頒訂的一套標準來辦學。

  在今年的評鑑裡,才成立三年的中正大學,奪得了教育品質和師資的最佳成績,令人刮目相看,這個位處偏遠地區的學校,為什麼能有這麼傑出的興學成績呢?當我們走進中正大學校區,就像走進了一座歐式宮廷一般,整個學校校園空闊,美觀而氣派,偌大的校園看不到幾個學生,各個學院的建築,分別以不同的造型突顯出不同的特色,園區雖然還看不到綠樹成蔭,但是規劃地整齊有致,這個豪華別墅區是為了招徠師資人才,特別興建的教職員宿舍,號稱全國獨一無二的博士社區,而即使學生宿舍,也規劃地比一般家庭還舒適,教室裡,各種硬體設備十分充足,和一般學校僧多粥少的情況不同,這個新興的學校處處顯現出,它得天獨厚的優異條件。

  各種條件和中正大學正好相反的是,在去年私立大學評鑑中,表現不佳的文化大學,已經三十年歷史的文化大學,由於校區發展受到了限制,一直處在擁擠破舊的窘境中,由於開設的系所繁多,學生人數多達二萬人,各種教學資源的分配也相對貧乏,因此在去年的評鑑中表現不佳,這種公私立大學之間品質的差距,私立學校興辦人無不把原因歸咎在經費的短缺,導致各項教育資源的短缺。

  所以經費短缺幾乎是所有私立大學,共同的困難,好不容易從七十九年開始,爭取到學雜費彈性的收費,卻必須有附帶條件,也就是必須在中程的校務發展計劃當中,逐年達到一比二十的師生比率,才能享受到這個權利,而有些私立大學卻認為這個規定滯礙難行,會逼使學校關門。私立大學收費到底要不要有附帶條件加以限制,師範大學陳舜芬教授有不同的看法。

  事實上教育部對私立大學的收費有條件的限制,還有更積極的做法,因為教育部每年根據各校辦學的成效,給予獎勵性的專案補助和中程校務發展的補助,這些獎勵性的補助配合限制性的開放彈性收費,正是教育部推行「中程校務發展計劃」的動力,整套中程校務發展計劃,也就是俗稱的大學評鑑制度,也等於是公私立大學獲取經費的關卡,這個關卡的設立雖然還有爭議,但是評鑑制度確實有存在的必要。

  實施二年的大學評鑑制度,雖然它的周延性還有待加強,但是這一個措施確實有它的積極意義,這一套審查辦法並不是在為大學做排行榜,而是要訂出一套漸進的標準,做為各大學努力的目標,使我們的大學教育在質量上齊頭並進,這才是我們莘莘學子真正的福音,隨著新大學的不斷擴增,大學的窄門變寬了,大學的殿堂也變得亮麗了,但是這並不表示大學生的角色更好當了,因為我們的大學教育即將進入一個講究品質,講究優勝劣敗的時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