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趣的休閒、貧血的文化

張世輔 杜廣奎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有人說台灣的民眾,有一流的消費、二流的所得、三流的休閒文化,這句話雖然聽起來諷刺,但是仔細的推敲,卻也是十分的真切,在我們的生活中,往往可以發現工作的壓力大,但是休閒生活貧乏,收入足夠卻是很難反映在生活的條件上,走出戶外的人少,而窩在家裡的人多,愛看電視愛看電影的人多,看書的人卻是越來越少,這種種的現象,都反映出了國人的休閒品質已經遙遙落後經濟水準,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現象?是心態有問題,還是客觀休閒的條件不足?

  五彩閃爍的燈光,配上吵雜喧鬧的音樂,位於台北東區的這家PUB,吸引了許多上班族和學生駐足流連,他們有的是單獨一個人前來,有的則是三五成群結伴來玩,每一個人都盡情忘我的享受片刻的歡樂,魏先生,一個典型的上班族,就經常在回家吃過晚飯之後,來這裡坐一坐。魏先生表示,由於台北市交通擁擠,可去的地方又少,因此,他都偏向從事室內的休閒活動,來這裡和陌生人彼此寒喧交談,很容易結成朋友,時間也很好打發。

  有別於魏先生,住在內湖從事裝潢業的陳先生,下班後則選擇回家,結婚一年多,有一個小孩的陳先生,一個月收入六萬多,扣除家裡一般開銷,每個月還有三、四萬元的存款,不過,夫婦倆都覺得生活過得十分單調,而看電視是他們主要的休閒活動。儘管陳先生和陳太太,對生活狀況並不十分滿意,不過卻又無可奈何,扭動遙控器、逗逗小孩等這些反覆的動作,早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。

  今年國人的國民所得已經堂堂突破一萬美元,經濟指標上達到已開發國家的水準,不過國內卻有很多人像魏先生和陳姓夫婦一樣,過著看似富裕、卻又苦悶的生活。我們從行政院最近的一項調查資料,可以獲得印證,其中國人最主要的休閒活動就是看電視,每天平均有85%的民眾,以觀賞電視為樂,而收看的時間是2小時11分鐘,至於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看電視的人,更高達870多萬。其實,國人收看電視的頻率,和歐、美、日等先進國家相比,並沒有高出太多,不過國內民眾,參與知性的藝文活動或戶外活動,相對卻少得可憐,比起先進國家差了一大截。

  根據統計,國人外出的活動,以看電影居多佔了四成,其次是從事時下頗為流行的KTV、MTV或者跳舞等等活動,而訪友或是吃吃喝喝這些應酬,也佔了三成五。至於國人參與藝文性活動,除了台北市、基隆市、台中市和台南市的民眾,每年有平均一次之外,其他十七個縣市都不及一次,可見民眾參與藝文活動的觀念,相當不夠。而國人參與戶外郊遊,或者是體育活動的次數,更是少得可憐,以數月從事一次者居多,其中國人每日平均從事運動的時間,只有十二分鐘。為什麼當全世界都在稱讚「台灣經濟奇蹟」的時候,國人的休閒活動卻貧乏地令人憂心,而且只流於浮面式、影像式、快速式的感官刺激呢?

  值得注意的是,近來國人對傳統閱讀式的休閒活動,也逐漸失去興趣,如此一來,將使國人有喪失文化創造的危機,以國內民眾和鄰近的日本民眾相比,去年有70%的日本民眾,經常閱讀圖書雜誌,平均每一個人看33本書,反觀我國則只有14%的人經常閱讀,平均每一個人只看0.8本,其中國人從不閱讀圖書及雜誌的比例,更高達的57.28%。

  此外正當國人一昧追求,聲光和感官性的休閒生活時,許多明顯而立即的後遺症已經浮現出來,一種普遍被民眾所忽略的文明病,正悄悄地侵襲到每一個家庭中。這位罹患典型電視迷症候群的孫先生,來看診已經有一年多了,他因為長期看電視而有腰痠背痛、頭昏眼花、精神恍惚、脖子僵硬等症狀,令他痛苦不已。

  除了生理上的疾病,謝醫師並且表示,長期看電視導致心理上的孤獨症,或是肥胖症,也逐漸在我們家庭中蔓延開來,他建議民眾應該多從事其他正當的休閒活動,以減少對電視的過度依賴。當全球經濟都陷於蕭條時,我們仍然以傲人的經濟成長率,支「台灣奇蹟」的美名,不過當社會有越來越多的人,身陷於精神苦悟,當一個純逸樂或感官的休閒生活,取代了閱讀、藝文或運動性的休閒活動時,政府和民眾都應該及時修正,以往一昧追求經濟成長,而犧牲生活品味的錯誤觀念,以免喪失更多創造經濟與精神財富的機會,讓我們現在就開始做吧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