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光隧道裡的婚姻

陳惠敏 林勳裕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每年春節前後是結婚旺季,現代人婚禮的禮俗真是五花八門,無奇不有,尤其有不少的青年男女喜歡復古,行古禮成婚,似乎更添幾分神秘嬌羞和喜氣,在古禮的習俗中,女兒出嫁有一連串的複雜程序,而種種的安排不外是討個吉利,求財富、求平安,當然更重要的是求個多子多孫,在這些複雜又慎重的儀式後,再套上婚姻的約束,好像再怎麼也不容易脫開了。反觀現代人,結婚似乎是越來越簡單,許多人根本不在乎儀式,只在乎兩情相悅,但是在婚禮簡化之後,婚姻、愛情似乎也跟著縮水了,現代人的離婚率高得離譜,本單元將從婚禮來看婚姻,介紹一些夫妻如何維繫美滿姻緣之道。

  管鑼、笛鑼、大廣弦、殼子弦八音吹打樂聲中,揭開古俗婚禮的序幕,身穿珠冠霞佩羞怯低頭的新娘,在滿面春風的新郎和媒婆攙扶下,輕蓮步移依依不捨的告別娘家迎向花轎,出得家門跨過木炭火爐,送嫁出門的母親將手中的一碗水潑出門外,表示女兒出嫁如同潑出去的水,希望到了夫家相夫教子,婚姻幸福不會被丈夫休棄。

  年高多福的婦人,手中拿著畫有八卦太極圖的米篩,遮著新娘頭頂扶持新娘上花轎,這種習俗叫遮米篩或過米篩,象徵新婚的時候新郎壓服新娘的意思,八卦太極米篩掛在花轎後面可以驅凶避邪。進入花轎良辰吉時已到,迎親隊伍啟程,在迎親客的前導之下,掛滿紅綵的花轎,和女方陪嫁禮品是鄉親里鄰注目的焦點,在傳統的中國社會裡,兩姓聯姻,門風、新娘和新郎的才幹、美醜、健康、人品都必須經過兩家家長議婚的過程,才得以匹配,向雙方家庭為了顯示結親的誠意,婚聘禮俗和禮品往往是不厭求繁,愈豐盛愈有面子,竹簑、青色的竹子連根帶葉由女方家抬著領頭遊街,表示閨女初嫁到夫家添人添福,翁姑、夫婦、子孫都有福長壽,青竹的頭上懸掛一片豬肉足以防避白虎神的干擾,隨後是舅爺紅燈,舅爺燈到了婆家要吊在洞房取其添丁,多生兒子。

  從陪嫁禮以及迎親行列看來,這樁婚姻的女方是地方上有錢人家,連地方知縣都親臨祝福,媒人婆得意洋洋坐在轎中,後面的木盛裡,裝滿女方收完回給男方的禮品和牲禮,炮城表示避邪鎮煞,金、香、喜燭、柑桔、風吹餅、斗底餅、麵線冬瓜糖,期待夫妻相愛甜如蜜,相隨相伴永不分離,牲禮中的豬肉是男方送去的全豬,女方收下只剩豬骨、豬排,希望男方善待新嫁女,鯉魚和鰱魚取其好事連連,不久的將來子孫滿堂、光耀門楣,手持春風得意扇,騎馬迎親的新郎,在隨身家丁和八音樂隊的擁簇之下,率領大花轎和陪嫁隊伍浩浩蕩蕩的回家,陪嫁的嫁妝包括女兒紅酒一擔,是新娘出生彌月時就開始釀製的,金銀、首飾、錦衣繡鞋、古董、家具,琳瑯滿目。

  

  迎親隊伍遠遠而來,新郎家中早已張燈結綵準備舉行婚禮,大花轎一停,大家競相目睹新人風采,新郎躬身牽著新娘下轎,按照習俗新郎要用扇子在轎頂打三下,用腳踩轎三下,表示新娘要順從尊重新郎未來在家中的威嚴,一拜天地,二拜高堂,夫妻對拜,送入洞房。在婚禮中,最逗趣的就是媒婆,親友為了讓婚禮熱鬧有趣,經常用對仗的四句或八句吉祥話祝福,新人和臨門的賀客,當然看在親朋好友的眼裡,這樁美好的姻緣媒婆的功勞最大,媒婆難掩心中的得意,不免也自吹自擂一番。

  本省的古俗婚禮完全延襲大陸福建閩南禮儀,一般喜慶人家除了祈求吉祥、隆重的婚禮,最主要的意義還在重視婚姻是神聖的人生大事,而新人在繁複的婚禮過後特別注意家庭宗法,和家族綿延的觀念,因此夫妻之間受到嚴格禮教規範,也就不敢輕言休妻毀婚,不過舊時代已經過去,反觀現代婚姻,固然也有白頭偕老的天定良緣,但是從統計數字看來,離婚率不斷提高,夫妻的仳離,小家庭的瓦解讓人不禁懷疑,現代婚姻是不是特別的脆弱。

  白紗禮服,各種不同的儀式,熱鬧、神聖絕對不亞於舊社會中的婚禮,男女雙方情投意合、兩情相悅之後,只要雙方家長同意,不談門當戶對,不必問卦合八字,不論財富地位大都能獲得親朋好友的祝福,完婚後共同組成小家庭,婚姻生活中的自主性高,也減少姑嫂妯娌之間的干戈,但是根據統計目前七對夫妻之間,可能就有一對會面臨離婚的危機,而夫妻分手的原因以個性觀念不合、生活習慣不同、無法溝通和外遇的理由最多,因此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現代的婚姻關係,夫妻相處之道儼然變成一門學問。

  這就是現代人所說的夫妻平等,相互尊重的自在婚姻,西洋式、中國式,熱鬧的、莊嚴的、民俗的、宗教的各種型式的婚禮任君選擇,不過結婚只是婚姻中生活的起點,夫妻之間如何鶼鰈情深,能不能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,這可就需要男女雙方花一些心思,共同經營才能永浴愛河,白頭偕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