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木卡姆藝術團 週末巡迴演出

 / 台北市

 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「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的新疆木卡姆藝術團,這個週末起,將在全台灣展開巡迴演出,四十多位舞者和歌手,透過精彩的民間歌舞,要來展現這項流傳在新疆維吾爾族超過千年的傳統藝術。

  嘹喨的歌聲,鮮豔的舞裙,行雲流水般的舞步。旋轉,是回教舞蹈的特色,跳得越快、轉得越快,就代表跳的人心情越high。對這些十二歲左右就開始學木卡姆的舞者說,只要抓住重心,就可以一直轉下去。

  渾厚優美的歌聲,一點都不輸給西方的聲樂家,而樂隊手上的樂器,更是充滿中亞色彩。木卡姆歌舞在伊斯蘭地區流傳了千年,一共有十二套組曲,分別代表著一年的十二個月,內容有描述愛情、也有歌詠民間傳說,但如果要把整套的木卡姆演完,得花上廿四小時。

  這項千年藝術也面臨著傳承上的問題,有一度,全新疆只剩下兩位老人會唱木卡姆,讓新疆人不得不極力搶救這項瀕臨失傳的藝術珍寶。二○○五年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它列為「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,終於讓這項古老的舞蹈,受到了重視和保護。(綜合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