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氯聯苯毒害大追蹤

劉英欽 羅益民 報導  / 彰化縣

  民國六十八年台中、彰化地區爆發驚人的多氯聯苯毒油中毒事件,當時造成兩千多人受害,十年後,也就是民國七十八年,北部地區又發現六名疑似多氯聯苯的中毒病例,而上個月台電公司因為廢電容器處理不當,又一度引起民眾產生對於多氯聯苯的恐慌,顯然這個世紀之毒的陰影,仍然不時地盤旋在我們國人心中。華視新聞雜誌曾經報導過多氯聯苯毒害的單元,本單元再度追蹤報導,看一看當年的受害者,經過這麼多年長期追蹤治療,現在是什麼樣的情況,而多氯聯苯這種遺傳性的傷害,有沒有禍延第二代?從訪問醫療人員以及中毒的個案,不僅要對這些長期的受害者持續關懷,再次要提醒您,不要對化學毒害掉以輕心。

  民國六十八年春天,寧靜安詳的台中惠明盲啞學校,隱約泛起一片恐慌的氣氛,因為一些三餐在校食宿的盲生,臉部和身上不約而同地長了很多凸起膿疱和暗瘡,而且個個臉孔泛黑,經過一個月的皮膚治療,不但沒有效果,罹患類似症狀的師生更增加到168人之多。到了九月,鄰近的彰化縣外中村,爆發了多名村民中毒死亡的消息,經過官方調查,發現台中縣的神岡、潭子和彰化縣的鹿港等地區,都有類似的中毒事件。六十八年十月,衛生局經由調查正式公布為多氯聯苯中毒事件,整個事件肇因於米糠油脫臭過程中,油管破裂,劇毒的多氯聯苯滲入米糠油而造成,從此這些受害的民眾,開始飽受身心長期的病痛和折磨,總計多氯聯苯毒油事件牽連了兩千多人,甚至禍延到下一代。

  今年距離事件爆發正好十五年,新聞雜誌採訪小組再度來到,這個當年飽受毒油摧殘的村莊,彰化縣外中村,進行追蹤報導,在村民的引導下,我們探訪了一個梁姓宅院,在這個宅院裡,七、八戶人家就有兩戶受到毒油症的侵襲。同屬梁姓的另一戶人家,在談起毒油所造成的家庭悲劇時,仍然情緒激動。外中村的民眾活動中心牆壁上,掛著「多氯聯苯患者中藥巡迴醫療站」的牌示,每個禮拜二有醫師來這裡為毒油症的患者,進行免費的診療,但是捧場的民眾並不多。由於多氯聯苯中毒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特效藥,因此患者對於療效也心知肚明。

  從民國六十八年到現在,原始的中毒者已經過了兩個半生期,所以目前體內殘毒量大約是1/4,在沒有特效藥治療的情況下,他們事實上是靠著時間在減輕病痛。1/4的餘毒在惠明學校畢業生蔡慧玲的身上,顯得更頑強。已經結婚生子的蔡慧玲除了胸部和腋下,還有膿瘡之外,後頸部的潰瘡依然大片大片地發作,由於醫療上的束手無策,使政府衛生單位體認到,對這個大規模的中毒事件做完整的檢驗、追蹤、研究,對於防範類似事件的發生,具有更積極的意義。負責檢驗工作的省立台中醫院醫檢師賈珠花談到,即使單純的檢驗工作進行起來也困難重重。

  除了怕暴露身分會影響婚姻、家庭和自尊之外,惠明盲啞學校的陳淑靜校長,也為受害者提出另一種心聲。多氯聯苯患者身心所受的創傷,可能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化,但是還有更深遠的傷痛卻是連時間也無法治癒的。李小弟在父母千焦萬慮的等待中出世,還好一切正常,目前已經五歲的李小弟頑皮黠慧,皮膚白皙,是少數不受母體胎盤遺毒影響的幸運兒,因為根據統計,不幸遭胎盤和母乳殘毒影響的黑嬰兒多達三百名之多。

  目前成功大學醫學院在政府的贊助下,正在進行一項規模龐大的,多氯聯苯中毒追蹤研究計畫,研究的內容涵蓋對患者病理、心理的研究,對第二代的影響追蹤,更重要的是積極開發可以排泄毒素的藥物,希望這一場對抗世紀之毒的戰爭,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,有令人欣慰的成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