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出健康(二)

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多吃全麥糙米堅果等自然的飲食,是我們對抗現代文明病的好方法,美國明星週刊也報導了,唐尼和瑪莉奧斯蒙的父親,也是全米全麥的飲食戰勝癌症,現代不但不必經日臥床,而且還活力充沛,老奧斯蒙的食譜是早餐吃燕麥粥和水果,中餐吃全麥麵包、青菜和水果,晚上吃糙米和蔬果。

  這些人已經斷食五天了,他們現在正在進行第五天的復食階段,由於斷食期間,他們的胃、腸都已經縮小,也很脆弱,所以復食時只能吃一些容易消化,不會刺激的食物。這位胡黛芬小姐,不但對斷食信任有加,甚至上了癮,只要覺得身體稍有不適,她就會斷食,參加斷食營兩次,自己斷也不知斷了幾次,經常一斷就是好幾天。的確,被慢性病困擾的人很多,這些慢性病靠藥物大多只能控制,無法根除,有的吃藥也不見得好,只是不會惡化而已,身體老是跟慢性病的病毒共生共處,令人煩惱不已,因此斷食期間雖然很痛苦,許多人還是為了健康,為了根除病毒,希望能把體內毒素藉由斷食斷掉。

  斷食期間除了只喝水、喝果汁,清除身體裡的毒素,也要多運動,才能將毒素排出體外。已經沒有力氣了還要動,斷食的人的確要有相當的決心和毅力才行,但是斷食真的能治病嗎?它真的是對付慢性病的好方法嗎?

  斷食是對身體作一次大掃除,但並不表示就能治病,如果斷食以後繼續大吃大喝,又吃了很多合成添加物,及過多的動物性脂肪、動物性蛋白,人體依舊會生病,斷食後的身體更敏感,這些有害食物進入過多,身體的反應恐怕比斷食前更為激烈,因此除非下定決心徹底改變飲食習慣,否則斷食對身體的幫助也只是暫時的。

  有心臟病、高血壓、癌症,或身體虛弱的人不能斷食,斷食完的復食階段也要遵照規定飲食,否則就有很高的危險性,五年前製作小組就曾經報導過,因為斷食不當而喪命的不幸事件,因此斷食雖然是排除,累積在身體多時毒素的最徹底方法,但是一定要非常謹慎,斷食後也要遵從少油、少鹽、少吃,及吃全穀類食物的健康飲食原則,否則身體會更容易出毛病,斷食是個激烈手段,那麼累積在身體內的毒素,可以藉由什麼樣的自然食物,溫和地漸進地排出體外呢?

  由於青菜遇到超過六十度的高溫,所有的營養素、酵素都會破壞,因此要使芽菜能保有最佳排毒功能,就是生吃,外面賣的芽菜都有農藥,因此最好自己種,自己發芽菜,其實很簡單,尤其排毒性最強的苜蓿芽,只要有水有種籽就可以發芽了。青菜類有苜蓿芽可以排毒,果汁類,鳳梨加野菜,包括龍葵也就是黑豬野菜,或者地瓜葉,以及甘蔗汁一起打,就是最好的排肝毒汁。

  這些排毒的飲食都比較生冷,因此最好在兩餐之間飲用,或配合全穀全麥類食物食用,那麼各種體質的人都能從中獲益,日常生活飲食和健康息息相關,不但病從口入,健康的身體也是來自正確的飲食習慣,在吃東西時,除了吃下去的東西要有益健康,吃的時候不正確的咀嚼方式,有的習慣只用一邊咬東西,或是吃得太快也會造成慢性病。

  吃了有益健康的食物,清腸排毒的工作也不定期在做,那麼針對不同體質,不同體型的人,該多攝取那些食物,少吃那些東西,才能使身體越來越健康呢?下星期吃出健康系列為您解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