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6/14 11:58

拍打能保健? 中醫師批:自作孽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關心您的健康大小事,現在流行一種拍打保健法,俗稱拍痧。就是用手或道具拍打全身,甚至有人相信拍打到全身黑青,排毒效果最好,有中醫師痛批這是在自作孽。到底拍痧有什麼功效,真的能保健嗎?帶您了解。

  挖挖挖!你一定要這麼欠打嗎?中醫師鄭歲宗每天眼睛一睜開,就對自己開打。是是是!有人就這麼信,不用打0800,只要用手把自己打的很痛。現在更夯的是這塊板子,上面很多突起的小顆粒,用力打下去,號稱七彩拍痧棒。像這樣這裡黑青,那裡黑青就不會生病。

[中醫師鄭歲宗:淋巴是多餘的,打了以後對循環會好,乳癌機會會少,中醫講湧泉穴,這樣打能幫助睡眠,打這個頭部防止老年癡呆,你打到這個地方整個筋絡通了以後,氣血通了身體就健康。]

  有中醫生看不下去,說這些人士在自作孽。到底這樣卯起來打是在保養,還是皮在癢?很簡單一打就變紅是身體健康,一打就變黑是身體有狀況。根本不是要打到一片黑,恐怕你眼前一黑,如果你有在吃抗凝血劑,或是身體虛弱手腳冰冷,或是有糖尿病,都不適合玩拍痧。

[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:早期吳神父腳底按摩的時候痛得要死,大家在那邊哭,痛得哭得唉唉叫,說弄得越痛就是越好,後來20年以後,30年以後,吳神父跟大家道歉,他以前做的都錯了。]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