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關停、聽、看

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 / 桃園市

  日前我國一名女性旅客在澳洲通關時,遭到了脫衣搜身的待遇,這引起社會大眾對於澳洲移民局官員此舉是否適當的熱烈討論,到底脫衣搜身是如何進行的?哪些人才會被要求這樣做?本單元報導在國內通關時,脫衣搜身的真實情況,並且由國內專家告訴我們,在國內外通關時,應該注意的事項。

  八十一年五月九日,這名泰國女子企圖闖關,海關在她隨身行李的夾層中,查獲6.6公斤的海洛英。八十二年九月二十二日,這名日籍旅客攜帶十四把束香,企圖掩人耳目,海關在束香的夾層中搜出10.69公斤的海洛英。今年四月十九日,三名台中的黑道分子企圖闖關到溫哥華,航警人員在隨身攜帶的麻將中,查獲40.9公克的海洛英和針筒。今年十月十四日,這名男子由曼谷返國,突然陷入昏迷狀態,航警人員在他的肛門內,取出重達300公克的海洛英三大條。今年十一月十一日,這名新加坡籍男子,以吞食海洛英球企圖闖關,航警人員當場人贓俱獲。

  這名男性旅客剛從泰國回來,海關檢查員黃明皇懷疑他身上帶有違禁品,經現場主管同意,這名旅客被帶進了偵訊室搜身,現場並有一名男性航警人員見證。這名旅客並沒有被要求脫光衣服,只做了例行的搜查。十分鐘之後,查無所獲,黃明皇於是開了一張搜查筆錄給這名旅客,以為證明。一般來說,除了檢調單位密報的特定人士,必須脫衣搜身之外,檢查人員現場察言觀色,也是決定是否搜身的重要依據。

  目前,海關是以電腦亂數抽檢旅客,平均十個人中抽四個人,三件行李看一件,來自泰國和大陸的旅客檢查特別嚴格,除了毒品和刀械等違禁品之外,申報不實的商品、外幣或是動植物都在禁止之列,一旦被查到,進一步的搜身是必須的,儘管規定如此,闖關客仍然防不勝防,花招百出。這名男子將海洛英藏在特製的西裝口袋,和綁在腰帶裡,這名泰國男子則將毒品藏於胸腰之間和內褲中。

  機場內,除了入境是由海關會同航警局一併搜查,出境則是由航警局負責,為了維護飛航安全,航警局規定,易燃物、爆裂物或是異味物品都禁止隨身攜帶,面對一年四百多萬旅客的出境量,航警人員不得不小心謹慎。除了密報或合理的懷疑會對旅客進行脫衣搜身,安檢員張明珠也不否認,語言上的溝通不良,也會導致搜身檢查。

  近來,隨著出國旅遊人數的不斷成長,國人除了要了解國內出入境的相關規定之外,也應該掌握各國通關的資訊,以免誤觸法規,其中國人最喜歡前往的夏威夷和紐、澳等國,被旅遊界公推是最嚴格的關卡,夏威夷甚至有「天下第一關」之稱謂,這幾個地區除了嚴查毒品和刀械等物品,對於動植物等產品的管制也相當嚴格,旅客一旦申報不實被查獲,對方會認定你不誠實,脫衣搜身成為必要之惡。

  由於這些國家的移民局官員本身就是代表法律,因此,國人在應對時應避免正面衝突,以免後果不堪設想,資深領隊王健麟的朋友就有這樣的經驗。此外,語言障礙也常常是國人進入這幾個地區時,會被脫衣搜身的原因,資深領隊胡仕錦建議,進入澳洲關時,不懂的話千萬不要隨便回答移民局官員任何問題。

  一般而言,包括國內和國外的通關檢查,脫衣搜身都不是例行公事,也不是檢查員自由心證下的結果,只有在旅客確實違法和合理的懷疑下,才會進行,因此,國人在出入國內外關卡時,應該嚴守相關規定,並消除語言上的誤解,才能減少脫衣搜身的事件發生在你我的身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