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形殺手-退伍軍人症

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提起退伍軍人症這種疾病,一九七六年美國費城的一家旅館內,發生了兩百多民退伍軍人感染這種細菌,並且造成三十四個人死亡,事件發生之後,這種以退伍軍人命名的疾病,才開始受到世人的注意。而這幾年來,國內隨著感染個案的曝光,民眾也開始注意到退伍軍人症的嚴重性,到底退伍軍人症的感染原是什麼?患者會有哪些症狀?又如何才能夠避免感染呢?

  隨著都市化的快速發展,現代人在密閉式,中央空調系統的大樓裡活動,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經驗,如果您還年輕,身體狀況也不錯,那您大可放心,但是如果您的年齡在五十歲以上,抵抗力比較弱的話,那您就要當心了,因為在您呼吸的冷氣當中,很可能含有一種細菌,這種被命名為退伍軍人菌的細菌,會經由人體的呼吸道而感染,患者輕如感冒,三、五天可以痊癒,嚴重則可能導致肺炎,甚至有致命的危機。

  臨床上,退伍軍人症的誤診機率卻不低,原因之一是患者所呈現的頭痛、發燒、厭食、咳嗽、氣喘、肌肉痛與腹痛、下痢等症狀,與一般肺炎的症狀近似,容易混淆,其次是這種細菌培養和檢測不易,因此醫師稍有不慎會延誤病情,根據估計,退伍軍人症的死亡率是15%以上。

  哪些人是退伍軍人症的高危險群呢?通常是五十歲以上的男性,有吸菸、糖尿病、慢性肺疾病、腎臟病或惡性腫瘤的患者,以及有接受類固醇治療和器官移植的人,最容易感染。因此醫師呼籲,年長的患者,要多注意環境健康。

  根據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的調查顯示,八十二年北部醫院送檢的退伍軍人症檢體,有136件,其中44件呈陽性,因為有重複受檢,個案數是27人,不過到了八十三年,檢體則增加到了499件,有149件呈陽性,個案數為90人,男性與女性的比是2.5比1。

  當國人開始了解退伍軍人症,這種急性細菌性疾病之後,您或許會問,感染源在那裡呢?目前國內並沒有對這種疾病做病源的追蹤和管制,因此資料相當缺乏,不過,根據國外的文獻顯示,都市當中,普遍設立供應大樓冷氣的冷卻水塔,是滋生退伍軍人菌的主要溫床,這種細菌不但耐熱,耐酸,繁殖力也相當驚人。

  預研所曾抽驗所內十六座冷卻水塔,發現有三成感染退伍軍人菌,結果值得關切,當冷卻水塔沒有定期清洗,滋生的退伍軍人菌,會附著在冷氣中的飛沫中,隨著送風口傳播到室內,傳染給人。因此,要避免退伍軍人菌的滋生,定期清洗冷卻水塔,是不二法門。不過,觀察國內各公共大樓的情況,卻令人憂心,根據民間中技社的調查,國內冷卻水塔的平均效率只有48%,其中水質不良和水盤積存污泥,是最嚴重的缺失,甚至有的業者一年才清洗一次,這些都是退伍軍人菌滋生的溫床,反觀國外,有許多國家,已經對冷卻水塔的清洗做強制規定,以維護民眾的健康。

  以國際連鎖的希爾頓飯店為例,總公司在管理手冊中,都以專章詳細規定清洗冷卻水塔的步驟,和預防退伍軍人菌滋生常識,各分公司必須按規定執行。鄭總工程師表示,希爾頓在各國的分店,都有當地政府指定和安排的水質採樣和檢驗,他希望國內也能儘快成立專責單位,以重視這個潛在的流行病。當然,在退伍軍人症逐漸浮上檯面之際,個案的追蹤和通報系統的建立,也是刻不容緩的工作。

  下次,當你再度走進有中央空調系統的大樓時,抵抗力較弱的老人,恐怕要自求多福了,因為,誰也不知道,您所吸進的空氣中,是否含有退伍軍人菌,不過,機率應該不低,所謂預防重於治療,現在就從頂樓做起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