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視氣功治病(四)

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二十世紀末,全世界掀起了一股回歸自然熱,像是表現在外的服飾、家具所流行的環保色、自然風,以及表現在生活上的,包括飲食和生活方式的回歸大自然,而傳統由自己身體自行調理、對抗疾病和衰老的氣功,在世界各地也流行起來了。根據統計,光是在中國大陸、美國和台灣,就有五千萬人正在練習氣功,氣功不再神秘。但是由於氣功的種類繁多,如何選擇適合的氣功,令人傷透腦筋。本單元要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好、壞氣功的方法,並且提供盲目的上班族,兩個簡單、有效的氣功功法。

  近年來透過現代科學對於氣功的大量研究,使源遠流長的我國氣功,正逐漸地擺脫神祕,擺脫迷信,從玄學走向科學,然而由於氣功流派種類繁多,不論是硬功、軟功,內功、外功、動功、靜功,自療功還是外發氣功都是氣功,所謂「三千六百法門人人各執一苗根」,給有心人士予以可趁之機。

  在播出「透視氣功治病系列」的同時,我們收到一封來自新竹工研院的檢舉信,說他練氣功花了四十幾萬,後來才知道別的地方免費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,信內更指出這個氣功門派,進去時還要發毒誓不可教別人,否則會走火入魔,這種利用一般人對氣功的不了解,故弄玄虛甚至產生恐懼感的門派,就算氣功功法再高,也不會是個適合練氣功的地方,因此在這裡,我們要告訴您,如何分辨好壞氣功的第一個原則,就是收費要合理,有仁心的人氣才會正,跟著學才能導入正氣,既然是正氣,也就不會心生恐懼。

  第二個原則不要一看到治好的病例見證就心動,事實上只要練內功對慢性病都能改善,每一個教氣功的地方,都能舉出許多見證,除非是重病,否則不需花費大把鈔票讓別人幫你發氣,更何況對氣功要有一個認知,那就是氣功是自我調理的養生方法,靠別人發氣,效果其實相當有限。別人發氣效果有限,經常在表演場合看到的氣功表演,刀槍不入的這種氣功是屬於硬氣功,硬氣功只限於表演,對治病救人卻是一籌莫展,因此能夠有驚人表演的未必能有治病的能力。

  由於硬氣功是把氣運到奇經八脈,運到四肢,跟用來養生的內功剛好相反,因此不宜一起練,養生內功是把氣運到五臟六腑,讓身體內部器官氣血順暢,運行無阻,這也就是為什麼練氣功,對身體機能的影響是整體性,而這正是我們要告訴您的,第三個分辨好壞氣功的方法,那就是練氣功要練整體,不能只練某一部位,以免產生副作用。

  這幾年經常出入醫院,配合學者專家做氣功實驗的李鳳山,是家學淵源的氣功師,早年也跟一般人一樣以為外功才是真正的氣功,後來在名師指點下,才知道外功雖然能技壓群雄,但長久練下來內臟反而得不到保護,因此改習內功。他說練氣功去病最主要有兩個關鍵點,一個是用腹部呼吸,另外一個是練功時舌頭一定要頂在上顎。

  從小修習氣功的李鳳山說,導引入氣的方法並不難,練氣功難在是不是有恆心天天練,只要每天花個十分鐘練氣功,想要達到健身去病並不難,針對現代忙碌的上班族,李鳳山說其實只要在日常生活中,經常保持身心放鬆,用腹式呼吸靜靜調息,再配合兩三個簡單的動作導引,就可吸進大量的氧氣,代謝出身體的濁氣,這樣身體自然健康。

  介紹兩個既簡單又重要的導引入氣方法,第一個稱為吐納,早晨醒來先做三個吐納,頭腦頓時清醒,方法是先以鼻吸氣,兩手掌向上由胸前至頭頂往上抬,頭上仰,然後吐氣時以口吐氣,兩手向兩旁劃開慢慢放下,動作愈慢,呼吸愈長,吸進的氧氣愈多。做完三個以上的吐納後,接著做三個住氣,住氣是運用呼吸及導引的作用,把氧氣注入丹田,可增補元氣,收斂心神,方法是以鼻吸氣,雙手由兩旁舉至頭頂,合掌成一個金字塔形,抬頭,再以鼻慢慢吐氣,雙手由胸前向下到小腹,頭擺平,兩手輕放在小腹,用腹式呼吸調息。

  在這裡還要提醒您,不論是鼻吸口吐,還是鼻吸鼻吐,只要是用鼻子調息,舌頭一律輕輕放在上面牙齦與牙內中間,吐納和住氣最好一起做,由於這兩種導引方法各有著重的地方,身體有不同需要的人可以多加強需要的動作,如火氣太大,毒素太多的人就多做幾次吐納,身體虛弱需要補充元氣的人,就多做幾次住氣,做的次數當然愈多愈有功效,如果實在沒時間,每一個功法最起碼要做三次才有效果,當然如果有打坐習慣的人,做完這些導引入氣的動作之後,再靜坐一下練練靜功,效果加倍。

  氣功門派很多,大多是導引入氣的方法不同,有的導引入氣的方法是念咒語集中心念,或是幫你發氣,讓你全身放鬆,一旦全身放鬆有的人會全身晃動,甚至打拳跳舞,這種神奇現象,也是一般人覺得氣功神祕的主要原因,更被有心人士大做文章,甚至說成是幫你打通任督二脈,會自然打拳,而索取高額費用,這其中的道理其實一點也不神奇,學者專家說,人只要完全放鬆自然就會晃動,動得愈厲害的表示病愈嚴重,會去練氣功的大多有病,會打拳一點也不奇怪。

  氣動現象被曲解為打通任督二脈,有的還誤解為走火入魔,因此視練氣功為畏途,其實只要練功時心中沒有妄念,不急,不求快速有效,意守的位置盡量遠離腦部,那麼練氣功走火入魔的機會並不大。

  氣功是我國古人從跟病痛衰老長期對抗中,所發展出來的一種自我身心鍛鍊的養生方法,能修身也能修心,這樣的國粹,如果因為一粒屎而壞了一鍋粥就可惜了,希望透過我們透視氣功系列的報導,您對氣功能有正確認知,行住坐臥當中都能掌握練氣的原理,隨時練氣,那麼古聖先賢的養生精華,就會成為您生活的一部分,常保身體健康,更不再是難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