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五十年‧經營大台灣(三)薪傳與熔爐(二)

綜合報導  / 彰化縣

  五十年來,地理上屬於海洋文化交會出的中國民國台灣,已經逐漸變成一個融合多元族群、多元文化的地方,但是走向國際化與現代化的台灣,卻逐漸忽視屬於自己的歷史文化。經濟的發展,也使得傳統藝術和古蹟的保存是越來越困難,於是近年來開始有關心中華文化傳承的問題,也掀起一股本土文化的熱潮。回首台灣五十年來的文化蛻變,他們尋找到了些什麼?又遭遇到什麼困難呢?

  擁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台南保安火車站,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蹟,它的存在,是古蹟保存的一項成就,卻也是文化尋根運動中對歷史的嘲諷,因為如果不是「馬關條約」割讓了台灣,就沒有日本人的五十年統治,沒有日本人的五十年統治,台灣就沒有這種日本式的「古蹟」。台灣光復五十年來,對於傳統建築和文化藝術衝擊最大的,莫過於疾駛的現代化列車,越是交通便利的鄉鎮,也就越不容易保留傳統的文化風貌。

  李秉圭是鹿港有名的國寶級雕刻師,李松林的小兒子,從小他就受到父親的耳濡目染,現在繼承了李松林的衣缽,延續傳統雕刻的香火。最近才放下雕刻刀,一生沈潛木雕藝術的李松林說,現在年輕人吃不了苦,沒有耐性,身為國家民族藝師的他,對於雕刻藝術的傳承,也就使不上力了。不過李秉圭認為,雕刻是具象的藝術,只要雕刻作品存在,他相信傳統木雕藝術不會失傳。

  李松林的祖先,在一百多年前從福建泉州渡海來台,參與鹿港的廟宇雕刻工作之後,就定居在鹿港,成為鹿港有名的雕刻世家,李松林的雕刻作品,如今遍及台灣的名剎古廟,走過了七十多年的雕刻歲月,木雕聖手李松林最感慨的是,鹿港已經繁華落盡。

  這裡是台中縣清水鎮,拓寬中的台一線,打亂了清水的整體景觀,也激起了當地文化義工對小鎮的關懷。目前擔任清水高中歷史老師的胡淑賢,是留美的碩士,她認為要保存古蹟,得先學會欣賞古建築的優雅,才會甘心忍受住在老房子的侷促,不會認為古蹟保存是一種剝奪。

  如果您想要感受清水鎮的歷史,您一定得走一趟清水國小,今年創校滿九十八年的清水國小,校園裡觸目皆是歷史和古蹟,這些校舍已經有六十年的歷史了,由於台中縣政府提供了一千六百萬元的維修經費,清水國小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學校,才有機會繼續維持原來的景觀。

  清水以前是平埔族頭目GOMA的聚落,漢人開墾以後改名為「鰲峰」,文風鼎盛,日據時代再改名為清水,清水可以說是一個文化的熔爐。這是清水牛罵頭文化協會所蒐集的歷史照片,早期消防隊員的打扮是這麼有趣,七十年前,清水鎮就有了這麼時髦的「春風少年兄」,匯集了中國文化和日本文化的清水鎮,在大時代中總是生機蓬勃,透過一張張泛黃的照片,我們發現,清水有光榮喜樂的過去,也有深沉的幽暗與哀傷。

  通常有火車的地方,就會對傳統文化帶來衝擊,宜蘭也不例外。宜蘭是台灣歌仔戲的發源地,過去宜蘭市中山公園和羅東公園裡,經常看得到露天演唱的「本地歌仔」,但是這種自娛娛人的唱戲人,現在越來越少了。眼看著歌仔戲,逐漸地褪去光環,宜蘭縣政府在三年前成立了,台灣第一個地方公立的歌仔戲團「蘭陽戲劇團」,希望延續宜蘭地方的歌仔戲香火。宜蘭縣立蘭陽戲劇團,前後場共有三十九位團員,他們來自全省各地,每天得準時到宜蘭縣立文化中心二樓「上班」。

  舞台上,團員正在排演「陳三五娘」,這齣戲當中的「益春留傘」,在這一段精彩的對手戲中,飾演丫鬟益春的林雅慧,從高二開始學了三年的歌仔戲,扮演陳三的吳安琪剛剛做完月子,就跑來排練,準備十月份前往新加坡表演的戲碼。從小喜歡歌仔戲的吳安琪說,走上舞台,實現童年夢想的感覺真好。

  雖然是公營的歌仔戲團,但是「蘭陽戲劇團」,還是面臨預算不足人才招募困難的窘境。儘管如此,蘭陽戲劇團仍然以創新的手法教戲,並且以固定劇本,取代傳統的口傳心授,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歌仔戲的薪傳行列。喜歡集思廣益的游源鏗說,他身上帶有歌仔戲的種子,宜蘭歌仔戲的未來,就看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