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不了的掌聲-雲門美國行

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

  上個月雲門舞集受邀第四度到美國巡迴演出,距離上一次雲門到美國公演,已經有十年了,這一次,雲門不但驕傲的站上美國一流的表演舞台,那就是華府的甘迺迪中心,更重要的是,雲門受邀在世界三大藝術節之一--紐約的下一波藝術節中擔任了首演的團體,其所受到的重視與肯定,是一個職業團體最高的榮譽,這一次華視新聞雜誌特別隨團獨家報導,雲門在美國震撼的演出。

  十月中旬,美國首府華盛頓初透涼意,雲門美國行的首站,就從引爆這座政治城市開始,十年前,雲門曾經帶著驕傲,站上華府的舞台,揚威美國,十年後的今天,雲門重返舊地,卻更上一層樓,成為全美首屆一指的表演場所,甘迺迪中心,慶祝二十五週年活動的座上賓,這也是二十多年來,台灣藝術團體,首度站上甘迺迪中心最大的歌劇院的舞台,與國際一流團體享有相同的待遇,意義是深遠的。

  為了對雲門「品質」的肯定,十月十四日公演前,甘迺迪中心和主辦單位亞洲協會,特別為雲門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歡迎酒會,我駐美代表魯肇忠,在會中以流利的英語,向中外人士介紹這支來自中華民國的優秀團體。事實上,雲門的「九歌」來美國巡演,是參加一項由亞洲協會所舉辦的,「亞洲藝術兩千年」系列活動的開幕好戲,雲門所受的重視,可見一斑。

  酒會結束以後,甘迺迪中心金碧輝煌的大歌劇院,早已經擠滿入場的人潮,令人驚訝的是,擁有二千三百個座位的歌劇院,不但票房百分之百全滿,還有人主動購買站票,中心表示雲門九歌是近來少有的熱門演出。

  九歌是雲門創團二十年的大作,以屈原在兩千四百多年前所作的詩篇為靈感來源,交錯古今創作而成,加上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的荷花畫作,劇場大師李名覺的舞台設計,以及融合亞洲不同文化的音樂,使得現代版的九歌,充滿了奇幻而深沈的風貌,曾經三度在歐洲和香港巡演的九歌,被譽為「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舞蹈作品之一」,美國最重要的報紙,華盛頓郵報也特別以「舞進歷史」為題,配合三張照片,詳細報導九歌的創作歷程和意境,引起廣泛的迴響。

  華府的首演在象徵禮魂的蜿蜒燈河中落幕,雲門舞者克服適應和時差後的完美演出,博得滿堂采,觀眾以長達好幾分鐘的起立和如雷的掌聲,表達對雲門的敬意,謝幕的感人場景許久未斷。對旅居華府的台灣觀眾來說,雲門成功的演出,證明了「台灣雖小、精神卻很大」。

  十年來,雲門再度在華府獲得掌聲與榮耀,林懷民在感動之餘,反而表現出更成熟和練達的心境。

  十月十五日,帶著一分從容與信心,雲門一行三十多人,又趕赴世界藝術重鎮紐約,接受國際三大藝術節之一「下一波藝術節」的考驗與挑戰,從百老匯到林肯中心,從音樂、舞蹈到歌劇,紐約的生命是藝術,因此在這裡有最專業的舞評家,也有最挑剔的觀眾,由布魯克林音樂中心所策劃主辦的下一波藝術節,一向是以前衛和創新取勝,世界著名的舞者,譬如美國的瑪莎葛蘭姆、德國的碧娜包許和荷蘭舞蹈團,都曾經在下一波接受考驗,為了邀請雲門參加今年的首演,下一波製作總監梅里洛,兩年前就曾經前來台北觀賞九歌的演出,對於九歌的原創性,他是讚不絕口,雲門也是第一個中國團體在下一波藝術節擔綱演出。

  面對最專業的舞評和觀眾,雲門舞者一本將工作做實和做好的態度,不厭其煩,一遍又一遍的排練,因為不論是在台上,或是在台下,他們的每一步都要踏出精準和一致。幕後工作人員也在這次緊湊的巡演中,表現了最專業的水準,令人激賞,他們經常要在短短的一兩天之內,將整個布景、燈光和音響調置完成,以便舞蹈能夠完美的呈現出來。

  十月十八號開始,九歌在歷史悠久的布魯克林音樂中心,盛大公演三天,每一場兩千多個座位的歌劇院,幾乎場場爆滿,甚至還有觀眾包車前來觀賞,盛況空前,紐約的演出最令雲門感到驕傲的是,在演出前後,知名的紐約時報和村聲,都以專文和舞評加以報導,被視為台灣來的一股「新視野」,舞台上既傳統又現代的舞蹈,交錯清新的荷花和透淨的水,不但融入東西,更撞擊今古,一新紐約客的眼界。

  謝幕時,在向逝者禮魂的沈靜氣氛中,觀眾毫不吝惜的抱以熱烈的掌聲,這一刻,不僅是雲門舞者的驕傲,更是全體中國人的至高榮耀。由於雲門的精湛演出,亞洲協會總裁卜勵德,在結束後的酒會中,特別邀請雲門舞者一起上台,再度接受中外貴賓的熱情致敬。

  對一個專業舞團來說,雲門在下一波的演出成功,有如獲得一張演出通行證,林懷民也透露,已經有好多國家表達了邀請雲門去巡演的意願,林懷民給自己的座右銘是「平實工作、努力完成」,至於其他的事,他說到時自然會發生,這一次雲門再度震撼美國,是雲門長期播種後,所獲得的成果,相信這個座右銘,將引領雲門走得更久、更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