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藝術生根

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享譽美球的現代舞團雲門舞集,今年將邁入第二十三個年頭,後天他們又將受邀前往荷蘭海牙,進行第二十五次的海外表演,多年以來雲門的一舉一動,一直是許多國人關心的焦點,因為雲門的成長歷程,已經成為國內兩、三代人共同成長的記憶,在許多人的支持和鼓勵之下,雲門雖然走得艱辛,但是卻很踏實。

  在鄉下的野台上,他們舞出你我的故事,為本土尋根運動拓荒。在國家精緻的殿堂裡,他們跳出美學的精神,為台灣現代舞催生。在吸引八萬人的戶外廣場上,他們散發熱情魅力,為凝聚社會民心奉獻,而在海外的舞台上,他們精湛的演出,博得白種人對「文化台灣人」的肯定,更讓黃種人為自己的血緣驕傲。

  二十多年來,雲門舞集就像一個大磁鐵,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,因為他的一腳一印,已經成為許多人成長中不可磨滅的共同記憶。當雲門面臨財務和人才瓶頸,一度中斷時,他們跟著傷心落淚,當雲門復出,再度揚威國際時,他們也跟著鼓掌喜悅,他們的「心意」,一直是支持雲門走下去的最終力量。

  朱秋華和何美頤原本並不相識,不過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分「雲門之友」,五年前,她們在雲門復出後加入雲門之友,成為死忠的舞迷,這一次雲門到美國公演,她們特別從台灣趕來參與盛會。第一次在海外看到雲門所引起的震撼和回響,朱秋華和何美頤都難掩興奮的情緒。

  除了「雲門之友」的涓滴貢獻,令人感動之外,「雲門後援會」,更是舞團得以存活甚至走出海外的關鍵,這批由企業界和藝文界組成的團體,每一個人都對雲門有一分深厚的情感,建弘投信的負責人洪敏弘回憶說,民國八十一年,當他在青年總裁協會,第一次看到雲門跳「渡海」時,當場令他感動得落淚

  從結識林懷民,到不忍看他常跑三點半,而影響創作,洪敏弘主動出面成立雲門後援會,為雲門募款,希望以基金的孳息來補貼舞團的開銷,他並想到以訂購「雲門禮盒」,來贊助雲門的點子,為企業樹立新形象。

  曾長期資助雲門的余範英說,雲門是台灣的活文化財,我們不應該讓他消失掉。對文化藝術極為關心的余範英說,雲門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,他的成敗與興衰,是攸關表演藝術能否在台灣生根的重要指標,意義極為深遠。

  有人為雲門出錢,讓他能繼續生存,有人則為雲門出力,十年來有增無減,原本在榮總服務的鄒清隆醫師,長期為雲門舞者做復健治療,甚至當雲門出國巡演時,他也犧牲高額收入,隨團照顧,對雲門,鄒清隆有一股說不出的感情。

  熱情不減的觀眾和雲門之友,始終是雲門復出後最大的資源,如何凝聚這股力量並加以發揮,是當前解決雲門財務困境的課題之一。對許多關心雲門發展的人來說,雲門的重要性,已經從單純的文化藝術層面擴散到教育和社會的關照,而這股力量正是台灣不斷前進的動力。

  走過二十多年的歲月,雲門的舞者雖然比以前更好,財源也比以往改善,不過面對台灣舞蹈環境始終不良的宿命,必須身兼創作和募款重任的林懷民,始終對未能在台灣建立一個穩定的舞團環境,而深感遺憾。

  五年前,雲門舞集曾因財源和人才的問題而一度中斷,五年來,雖然同樣的問題依然困擾著林懷民,不過回想去年夏天有八萬人齊聚中正紀念堂前,安靜的欣賞雲門的表演時,林懷民說「該做的還是要繼續做下去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