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炫三其人其畫

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提到知名畫家吳炫三,不論欣不欣賞他的作品,沒有人會否認吳炫三是個成功的藝術家,他從一九六八年開始每年都舉辦個展,到現在已經開了有四十五次的個展,而他的作品分別由美國、紐西蘭、巴西、西班牙、日本及台灣共十個美術館收藏,這樣的成就在他這樣的年紀,是相當少見的,有人說吳炫三之所以會成功,是因為他善於攀交權貴,也有人說是因為他背後有個能幹的女人,到底吳炫三成功真的要訣是什麼?

  提起吳炫三,有人叫他非洲先生,有人認為他好像結交許多權貴,媒體的曝光率很高,對他似乎相當熟悉,但又不是很具體,無論褒貶,自稱阿三的吳炫三,從一九六八年開始,在世界各地舉辦個展,到今年已經舉辦了四十五次,這樣的創作力的確相當驚人,好像他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,可是另一方面,又好像他二十四小時都在交際應酬。他的作品從雕塑、木刻、油畫、燒陶都有,而且每一種作品的量與質都相當齊全,無論欣不欣賞,沒有人會否認吳炫三的確很用功。

  每年開畫展、賣畫賺來的錢,讓吳炫三能不斷的深入蠻荒、深入沙漠,去追尋創作靈感,他放棄教授的名位與安定,自甘於流浪的生活,這樣的挑戰,恐怕連經常批評吳炫三的人也都很難批評。

  許多人都很羨慕吳炫三每年可以到國外旅行,不過從阿三的作品中可以解讀出,到沙漠到叢林,實在不是一件浪漫的事,例如這件新作「父母與孩子」,一千五百號的大畫,只畫了三顆人頭,就說明了他在撒哈拉沙漠的恐懼與孤獨。這張是自畫像,這就是吳炫三在非洲工作的寫照。在非洲罹患過二次瘧疾和瀕臨無數次生命危險,吳炫三還是堅持每年要「下放」,他對原始藝術的熱愛,使他早已對生命有了更豁達的看法。

  走進吳炫三的工作室,許多人都會羨慕他所擁有的奇珍異寶,他的收藏品件件都有歷史有來頭,但也是他不怕麻煩,一件件從原產地運輸、包裝,再運回台灣,才會有這樣的豐收。

  許多阿三國內外的朋友,常常因為要幫他運輸、包裝而大感頭痛,但最後都還是幫了他,這些東西每件都不輕,搬運起來相當困難,問他為何如此不怕麻煩,他告訴記者,人活著就是要把麻煩的事做得比別人好,否則是不可能成功的,聽了下面這段訪問,或許你就會對吳炫三是如何成功的,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  有人說吳炫三的成功,是因為他善於結交權貴,也有人說是因為他背後有個能幹的女人,但吳炫三自己說,如果沒有朋友,就沒有今天的吳炫三,他說如果他有得天獨厚的地方,就是他經常有貴人相助,朋友幾乎都是他的貴人,有貴人再加上自己努力創作,不斷找麻煩,克服困難,吳炫三的成功,不是偶然。

 

  有人說吳炫三之所以成為李總統的畫家朋友,是因為他們有共同交集,那就是現在正在淡水藝文中心展出個展的,已故淡江中學老師陳敬輝是他們共同的老師,不過陳敬輝老師桃李滿天下,能成為朋友,絕對不是只有一個交集可以解釋。

  朋友是吳炫三成功不可或缺的助力,所以即使不常在家,吳炫三的兩個孩子也都知道朋友是最重要的,從以下的對話,也可以看出吳炫三成功的要訣。雖然在家的時間很少,吳炫三的管教卻經常用在刀口,所以兩個孩子,不但沒有時下青少年的好逸惡勞,假日經常還得負責清掃畫室、釘畫布,而且讀的學校,套句吳炫三的話都還相當PRESENTABLE介紹得出去,一個讀政大經濟系,一個讀東吳歷史系,這也算是吳炫三另外一種成功吧。

  一個成名畫家,早已超越技法,最重要的還是作品風格,吳炫三的作品已經樹立出屬於他的獨特風格,這樣的風格喜不喜歡是很主觀的,但是吳炫三不斷創新、突破,不斷給自己找難題,可以看出他有旺盛的創作力和生命力,像最近剛要展出的陶藝展,要找到這樣的材質,做這種臭火焦燒的陶甕,也是吳炫三給自己出難題的產物。

  不怕麻煩,向自己的極限挑戰,吳炫三小時候務農的磨練,使他有異於常人的體力和毅力,後來到台北打天下,一直闖到世界各角落,也在世界主要角落立足,現在西班牙、紐西蘭、美國,巴西、日本、及台灣,共有十個美術館收藏他的作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