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之愛─器官捐贈遺愛人間(二)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台大醫院最近有一個歌星于楓捐出眼角膜,而獲得了幾個器官捐贈的病例,不過這只是短期的特例,長期以來國內器官捐贈的風氣一直很難打開,深究其中的原因不外乎是觀念、信仰和制度的問題,這些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呢?

  這裡是林口長庚醫院的器官捐贈志工服務櫃台,在醫院裡來來往往的人潮中,每天總會有幾十位志願者,在這裡簽下捐贈器官,關懷他人的宏願和誓言,自從民國八十一年,器官捐贈協會開始推動以來,已經有二十三萬人簽署器官捐贈卡,十一月八日在長庚醫院不幸過世的演員古錚,也因為生前曾經簽署捐贈卡,而捐出了眼角膜,使一位不知名的幸運者重見光明。

  大力提倡器官捐贈的長庚醫院,除了常設志工服務台以外,同時也在醫院大樓一樓大廳設立「遺愛人間」紀念牆,把全國所有捐贈器官者的姓名、籍貫和捐贈日期寫在金色的紀念牌上,牆上每一個牌子,都代表了更多生命的重生,也代表著捐贈者高貴的情操和不朽的精神。除了長庚醫院以這些實際的行動來推動器官捐贈之外,從民國八十一年開始,國內開始推行器官捐贈卡,八十二年器官捐贈協會成立,八十四年器官捐贈公益廣告在電視上播出,使得器官捐贈的風氣逐漸在國內萌芽,但是自從去年全民健保實施以來,器官捐贈的案例卻明顯地減少了很多。

  就因為健保有給付,使得家屬在病人腦死,到真正死亡這一段時間不願意放棄,而這一段時間正是器官捐贈的黃金時期。當初歌星于楓被判定腦死之後,家人仍然不放棄機會,等到徹底衰竭了,雖然有心捐出器官,但是所有的臟器都已經衰竭不堪使用,只能捐出眼角膜,所以對腦死的認知不清,也是造成器官捐贈很大的障礙,眼看著病人還在心跳、還在呼吸,家屬總是不願意放棄一絲希望,但是在醫學上的認定,腦死就是死亡,有很嚴格的認定標準和程序。全亞洲做過最多換心手術的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強調,鑑定腦死事實上有一個很詳細很嚴格的一個步驟。

  在器官移植醫院裡,負責醫治腦傷病人的腦神經外科醫師,在面臨放棄病人的時刻,內心的感受和移植小組截然不同,所以他們對於腦死的判定絕對不可能出於草率。

  一邊是死亡的痛苦,一邊是重生的喜悅,所以器官捐贈引起觀念上的衝突和宗教上的討論,也就不足為奇。根據昭慧法師的佛理推論,佛教並不反對捨身救人,而真正造成國人對器官捐贈的觀念障礙,其實是民間信仰中,認為屍骨不全有礙輪迴的觀念,使得一般民眾對器官捐贈產生恐懼感。在台大醫院,專責推動器官捐贈和移植的柯文哲醫師,對於這種現象有很深的感慨和無力感。

  幾乎手上有等待器官移植病人的醫師,都深刻感受過,由於觀念的障礙,使得器官移植多麼滯礙難行。即使不以立法的方式強制執行,美國的行政做法也值得參考。

  根據醫學報導,台灣地區雖然也是多種族融合的社會,但是都是黃皮膚的近族血緣,體質的相容性很高,所以器官的排斥性很低,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很好的器官捐贈互助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