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賴在台灣(二)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有人說,達賴喇嘛的群眾魅力,其實並不在於他對大家說了些什麼,而是從他全身所散發出來的感覺,這種真實的感覺讓人難以抗拒。任何人只要和他接觸,就能立刻感染到他的親和力和快樂感,那是一種發自內心散發出來的。有一次在福華飯店警衛幫他從人群中開出了道路,但他卻迴避了那邊,刻意走向從群眾那邊,他說他不想讓群眾等太久,因為大家想跟他握手,他不希望讓大家失望。

  雖然達賴貴為活佛,不過在多次談話當中,他都是一再強調宗教的真意,就是要發揮做為一個人的價值,因此慈悲心跟善良心應該是每一個人時時都要具備的。其實這幾年來,達賴喇嘛已經努力地淡化外界對他過多的神秘色彩,但是這次來台,各界仍然有很多有趣的問題。

  達賴喇嘛訪台第三天,在台藏胞終於見到,他們心中期盼已久的領袖和神。身著傳統服裝的藏胞青年,以三跪禮恭獻哈達,表達對活佛的崇高敬意,達賴則合掌,以歡喜心為子民祈福,現場瀰漫著溫馨感人的氣氛。開示中,達賴勉勵藏人,要誠實、真心的修身和待人,也不忘叮嚀子民們,為保存藏傳文化和宗教盡心。會後,藏人爭相索取達賴加持過的紅色金剛結和甘露,對他們來說,達賴的祝福是至高無上,無可替代的。達賴是人,還是神,藏民和世人有著不同的傳說和聯想,達賴卻為他的身分,做了最直接的解答。

  一九三五年,,俗名「拉木登珠」的達賴,誕生於青海省湟中縣的小農村,兩歲時,被四處尋訪轉世靈童的高僧喇嘛發現,並以十三世達賴的用品,測試他的反應,結果立刻聽到小男孩說「這是我的、這是我的」。轉世是西藏佛教獨特的傳承制度,藏人相信達賴是觀世音菩薩轉世的化身,因此更為他增添神祕的色彩。

  四歲,達賴被迎接到拉薩,一九四○年五月,正式坐床,繼任為十四世達賴喇嘛,成為藏人最高政教和精神領袖。搖晃一下博士帽,露出黠慧的笑容,達賴接受榮譽博士的禮讚,回報台灣人民的,則是他演說中所強調的,追求知識,應培養『慈悲心』、『關懷心』和『善良心』的教育理念,因為從小這個理念就深植在達賴的心裡。西藏布達拉宮,達賴六歲開始在這裡接受特別教育,除了嚴格的佛學、歷史、星象和數學的學習之外,人格訓練更是重要,由於身處皇宮,從小達賴不能像這些兒童一樣嬉戲冰上,卻能感受到他子民的自由和快樂。

  十五歲,達賴在大昭寺,接受相當於佛學博士「格西」學位的辯經考試,與高僧喇嘛的擊掌反駁中,達賴充分展現了他融合顯密的佛學修為及內在智慧,從此,奠定他在西藏各大教派中的領袖地位。

  不過也在此時,少年達賴面臨一生中最艱鉅的挑戰和試煉,隨著大陸淪陷,中共也將魔爪伸向這片美麗的雪鄉聖國,在藏人要求下,達賴提前親政。一九五一年五月,中共脅迫西藏簽署和平解放西藏的「十七條協議」,允許給西藏宗教自由和政治自由,可是一紙承諾,最後卻在槍桿下成為廢紙,一九五九年,舉世震驚的西藏抗暴運動爆發,有超過六萬五千名藏胞在浩劫中喪生,被損毀的廟宇、神像,不計其數,危急中,達賴在神的指示下,連夜出走印度,前後逃離西藏的難民有十幾萬人,達賴回憶說,宗教、真理和信念,支持他度過一切困境。

  位於印度北邊的流亡政府據點達蘭沙拉,有「小拉薩」的美稱,達賴帶著子民在這裡胼手胝足三十八年,小拉薩從原本的荒靜小城,一變成為現在的觀光勝地,西藏人民能免於恐懼的生活在這裡,藏傳文化和宗教,也能完整的保存和延續,看到這一切,達賴心中充滿了感激。

  這次訪台,達賴主持多場弘法大會,並為世界和平祈禱,每一場都吸引上萬信眾參與,達賴魅力不同凡響,他以淺顯易懂的語彙和慈善的容顏,為世人開示身為人的意義與價值,並強調愛與和平的深層意涵,為迷昧的眾生點燃一盞明燈,而在流亡生涯中所展現的自信和自在,也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。

  一口流暢的英語,令人印象深刻的爽朗笑聲,達賴以愛和非暴力的訊息征服了世人。一九八九年,達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,因為達賴,雪國西藏不再神祕,也由於達賴,西藏成為國際注視的焦點,台灣正處在達賴熱的旋風中,這位藏人心中的神,信眾眼中的和平使者,他的到訪不知是否也帶給您一些領悟和啟發呢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