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賴在台灣(三)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達賴喇嘛來訪,已經在台灣掀起了一陣研究西藏佛教的熱潮,過去西藏密宗在國人的心目中,一直是充滿了神秘的色彩,密宗到底是如何修行?達賴喇嘛到底有沒有神通?這些都是大家非常好奇的問題,也是信眾在信奉之外,應該學習、釐清的地方。雖然藏傳佛教在台灣傳法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,但是許多人並不了解這個來自西藏的神秘宗教,甚至有人以為只要得到達賴喇嘛的灌頂,從此以後就可以飛黃騰達、一切順利了,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看法,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真正的藏傳佛教。

  達賴喇嘛來訪的第二天,就前往位於台南市的西藏密宗寺院貢噶寺參觀,除了穿著紅黃二色僧袍的喇嘛,以甲令、大吹等各種傳統西藏密宗的禮儀歡迎之外,還有將近千名信徒前往現場恭迎達賴喇嘛,達賴喇嘛並且在貢噶寺的二樓陽台,為信眾開示。離開貢噶寺之後,緊接著達賴喇嘛又來到了高雄縣的光德寺,達賴喇嘛親手栽植了一棵象徵佛性的菩提樹,並將寺方送給他的「哈達」親手繫在樹上,莊嚴卻不失天真的達賴喇嘛,還笑著用雙手輕拍樹幹,祝福這棵菩提樹能夠長得高又壯。

  在光德寺向信徒開示的時候,達賴喇嘛特別強調,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兩千年前,而顯密二派,也是佛法相印、心法合一的,如今漢藏佛教之間更應本著大慈悲心,互相扶持,共同延續佛法的傳承,其實藏傳佛教,和我們在台灣所信仰的漢傳佛教,同樣都屬於大乘佛教,所遵循的教義和經典也大致相同,但是漢傳佛教屬於顯宗佛教,而藏傳佛教則是顯宗和密宗結合的佛教,因此在修持方面,藏傳佛教有著和漢傳佛教相當不同的特色。

  為了進一步瞭解藏傳佛教的真實面貌,「華視新聞雜誌」的外景小組,最近曾經專程前往,達賴喇嘛目前流亡所在的達蘭沙拉,在這個位於印度北部的小山城附近,我們可以看見,幾千年來,維繫藏傳佛教傳統的各種祭典禮儀和生活習慣,站在印北達蘭沙拉海拔公尺的山頂上,我們可以遠遠望見達賴喇嘛居住的行宮,抬頭望向天際,喜瑪拉雅山巔的皚皚白雪終年高掛天際,再低頭往山城達蘭沙拉望去,象徵西藏精神的雪獅旗迎風飄揚,山坡上,五彩繽紛的「風馬旗」掛滿了山坡,走進山城,窄小的街道上,常看到的景象是左手數念珠,右手轉經輪的虔誠佛教徒,在附近一座又一座的佛教寺院裡,祈福祝禱的酥油燈,燈火經年不熄,而觀光客們在這兒也總能看見,各種藏傳佛教的儀典正在進行。運氣好的話,說不定還能親眼目睹,達賴喇嘛親自主持一項重要的法會。

  其實,達賴喇嘛這次來台訪問期間,有一項極為重要的活動,就是今天下午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的「觀音灌頂弘法大會」,這場台灣有史以來場面最盛大的藏密法會,有一萬多名三寶弟子參加,除了一套由尼泊爾進口、全部手工打造、價值百萬元的法座之外,還有難得一見的大型「唐卡」。這種藏傳佛教特有的,用彩綢鑲邊裝裱而成的捲軸畫,是西藏人民宗教活動裡一種非常重要的藝術品,小的「唐卡」只有幾尺平方,大的「唐卡」則長達數十公尺,「唐卡」上面繡著各種佛像,色彩鮮豔奪目,藏傳佛教的許多大寺院裡都珍藏著這種巨幅唐卡,當宗教節日來臨或是舉行法會時,就拿出來展示,但是在台灣,許多人並不瞭解灌頂的真正意義,以致於有人以為,只要經過灌頂之後,就可以飛黃騰達。位於台北市的「經續法林」,是藏傳佛教在台灣的一處寺院,「經續法林」的法性師這麼說,他如果沒有這個基礎,他來修密的話,他可能修了半天,都不會有什麼成果的。

  但是這次在桃園巨蛋舉行的灌頂法會,由於參加的人數過多,達賴喇嘛不可能一一親自為信徒灌頂,因此,所有的信徒只能透過「觀想」的方式來完成加持。其實,藏傳佛教舉行灌頂法會,主要的意義在於透過持續不斷的修行,來喚醒心中特別的能量,直到圓滿成就,我們不應認為,只要一個得道高僧,透過唱誦、搖鈴等儀式,就能夠使你法力無邊,其實最主要的,還是自身的努力。

  前天上午,在達賴喇嘛下榻的台北福華飯店,有一場達賴喇嘛與國內各宗教領袖之間的對話,在談到宗教的本質時,達賴喇嘛指出,所有的宗教都具備共同的特質,都追求共同的目標,其中包括和諧、慈悲真理、誠實和自律,而人類可以選擇不同的宗教信仰,來達到共同的目標。

  曾經有一次,一名達賴喇嘛的信徒問他,藏傳佛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宗教,達賴喇嘛回答說「我的宗教很簡單,就是慈悲心」,從二十二日踏上台灣的土地之後,即使行程再緊湊,旅途再勞頓,從達賴喇嘛靈黠的眼神中,總是流露出慈悲和智慧的光芒,而微笑更是始終不曾從他的臉上消失,關於微笑,達賴喇嘛曾經這麼說「問題不在笑得太多的那些人,他們很稀少,真正的問題在於那些笑得不夠的人,因為他們太多」,這就是達賴,一個體會佛意,喜歡微笑,從頭到腳都散發著大悲心的平凡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