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賴在台灣(一)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三月二十二日,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到台灣,進行為期六天的宗教弘法之旅,當達賴喇嘛抵達高雄小港機場時,立刻引起大批國內媒體記者的包圍。儘管達賴喇嘛的台灣之旅,避談政治,達賴喇嘛來訪還是引發了統獨爭議,不同立場的政治團體,分別拿著代表不同意義的旗幟和標語,歡迎達賴喇嘛的到訪,雙方還曾經一度爆發短暫的肢體衝突。

  其實達賴來訪,最高興的莫過於旅居台灣的藏胞,他們手捧達賴照片,一大早就趕到機場歡迎達賴喇嘛。藏胞們以虔誠供奉達賴,全宇宙的「切瑪」,來歡迎達賴喇嘛,在機場外擺出尊貴的歡迎儀式。可惜的是,達賴喇嘛因為安全理由,並沒有機會領受旅台藏胞的盛情,他一出了機場貴賓室,就在安全人員的簇擁保護之下,驅車趕往下榻的飯店。

  達賴抵達台灣訪問的第一站,是高雄的佛光山,這裡湧進了數萬名的信眾,他們和佛光山寺的七眾弟子,一起熱情歡迎這位來自西藏高原的貴賓,佛光山寺的住持心定法師帶領達賴喇嘛一行人,從成佛大道步入大雄寶殿,在佛光山大雄寶殿,達賴喇嘛第一次聽到中文般若心經,因此當心定法師用中文誦經祈福時,達賴喇嘛有時專注,有時不免會好奇地左右張望,這一幅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與達賴喇嘛,以及心定法師並排頂禮如來的難得景象,因著達賴的到訪,就此歡喜結緣。心定法師在歡迎大會上,特別感謝淨心長老用心而善巧的安排,並且肯定遠來的和尚會念經。達賴的旋風,也促使台灣的媒體廣泛報導佛教,探討西藏密宗和中國顯教的差異,因此達賴來訪,可以說是佛教界的福氣。

  達賴喇嘛在佛光山大會堂,舉行訪台第一場開示法會,雖然達賴喇嘛是用藏語開示,再由弟子翻譯,但是信眾和出家僧尼都以無比的法喜,誠摯專注地聆聽,達賴喇嘛說,他是以學弟的身份,來向台灣的學長,請教比丘尼僧團的組織和發展狀況,達賴喇嘛看到禪房內的佛像,也會立即好奇地提出問題。

  在媒體和信徒的包圍下,達賴喇嘛度過緊湊的佛光山之行後,第二天一早來到了位於台南的藏傳佛寺貢噶寺,貢噶寺是台灣第一座密教道場,貢噶寺推派代表向達賴獻上代表整個宇宙的「曼達」,並以密宗最高儀式向達賴致敬,達賴喇嘛隨後登上貢噶寺二樓陽台,為當地信眾加持。雖然天空飄著毛毛雨,達賴喇嘛的魅力一點也不受影響,在台修習密宗的弟子認為,達賴喇嘛是一位至高無上的上師。

  達賴喇嘛訪問台灣,不只是有助於揭開藏傳佛教的神秘面紗,也有助於顯教與密教的交流與融合,促成達賴喇嘛來台訪問的淨心長老,一路陪同達賴走訪各地,當達賴喇嘛來到他所住持的光德寺時,寺方除了依據密宗的禮儀,獻上一條名為「哈達」的白絲布,表示歡迎、祝福和崇敬之外,淨心法師與達賴喇嘛,特別在寺廟中庭共植一株菩提樹。由於當年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悟道,達賴喇嘛與淨心長老,合力種下這一株象徵覺悟佛法的菩提樹,已經為顯密的融合與交流播下了關鍵性的種子。在高雄縣阿蓮鄉的光德寺,達賴喇嘛再度颳起了一陣旋風,好奇的民眾和虔誠的信徒成群聚集在寺廟內外,達賴喇嘛面帶微笑,雙手合十向信眾們致意。

  曾經在一九八九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,是藏傳佛教的第十四世活佛,他提倡以「愛和非暴力的方法」,來維護西藏的宗教與文化,他一直認為,慈悲心和善良心是一切和平與快樂的根源,達賴喇嘛走訪光德寺錄音室時,用藏語表示,心靈平靜,喜樂就會油然而生。達賴喇嘛認為,容忍不是懦弱,而是一股力量,心存慈悲和利他的意念,可以減輕內心的恐懼,儘管他總是媒體追逐的焦點,他也難免情緒起伏,但他總是很快地就能安頓身心,面帶笑容。

  達賴喇嘛訪問台灣的第一場弘法大會,在高雄中正體育場舉行,達賴為五萬名聽眾開示解脫痛苦,得到快樂的法門,在場眾多諸山長老、居士大德,一同分享這一位西藏高僧所帶來的無窮法喜,不管他走到那裡,他總是強調容忍、尊重,關懷與世界和平的宇宙責任。達賴喇嘛所提倡的非暴力、慈悲心,宇宙責任的利他主張,和國父思想中的博愛精神以及世界大同的主張相近,因此國立中山大學特別選在達賴來台訪問時,頒贈他名譽社會科學博士的學位。達賴喇嘛關心的就是宗教交流與世界和平,因此他訪台期間特別與國內各大宗教領袖會談,希望能夠結合各宗教的力量,為世界的和平祝禱,但是達賴此行,還是被中共和國內部分人士做某種政治解讀,為此賴喇嘛再次鄭重聲明。

  在達賴喇嘛心中,教育和知識只是一種工具,所以他在輔仁大學演講時告訴學生,知識究竟會用來建設,還是成為破壞的力量,關鍵在於是否出於善心,關懷和責任感,對青年開示佛法時,他又重申,如果你想改變這個世界,你得先改善你的心,心中要充滿慈悲,充滿愛,並且積極地實踐。達賴喇嘛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的灌頂弘法大會,盛況空前,這一場結緣灌頂的法會,相信必能發揮「醍醐灌頂」的效果,激發更多有緣人,打開善心,隨分修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