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奮鬥-謝坤山的故事

曾萬 林勳裕 報導  / 台東縣

  華視新聞雜誌獲得金鐘獎最佳採訪獎的得獎作品「謝坤山的故事」,故事的主人翁謝坤山,是一位沒有雙手,又失去一隻腳和一隻眼睛的青年畫家,但是他跨越了生理和心理的障礙,用彩筆來彩繪他的人生,他的作品多次得獎,謝坤山也以他積極樂觀、熱愛生命的態度,把歡笑帶給周遭的人,而且為他贏得了佳人美眷,究竟謝坤山是如何選擇他的人生呢?記者又是如何捕捉謝坤山的內心世界和生命轉折呢?

他就是今年十大傑出青年獎得獎人謝坤山,一個來自台東鄉下,家境清苦,但是生性樂觀的青年。十六歲那一年,謝坤山在工廠意外觸到高壓電線,使他的命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。

謝坤山受傷後,家人放棄他、遠離他,只有母親和妹妹願意接受他,但是謝坤山並沒有放棄他自己,他在家裡「閉關潛修」素描,學會了用嘴彩繪人生,這是他七年自修期間所留下來的唯一一張素描作品。

現在謝坤山可以說除了不會扣釦子以外,生活他都可以自己料理,他的生命充滿了創造力,他的自力更生,不但幫了他自己,也帶給了周遭親友更多的喜悅。

為了自己吃飯,他發明了一個吃飯的工具,這個用衣架、鐵絲筷子和原子筆套,組合而成的人工手臂,讓謝坤山激發了更多生活的創意,克服生活的困難,因此,他決定走出家門,正式拜師學畫,二十四歲那一年他重回校園,以七年的時間讀完國中和高中補校,而就在這個時候,他又失去了右眼,但是謝坤山還是沒有向命運低頭。

今年三十八歲的謝坤山,二十三歲時從一個旁聽生開始,跟隨畫家吳炫三學畫,他不缺課、不求人,求知慾旺盛,吳炫三說他是個超人。

板橋高中的美術老師陳惠蘭,和紙雕家夫婿翁參隆,原本和謝坤山素不相識,後來偶然間得知謝坤山的處境,主動伸出援手,幫謝坤山籌募生活費,讓謝坤山十分感動,他們夫婦倆也是他藝術創作的老師。謝坤山並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,他的作品後來獲得台陽美展和多次國內美展優選獎,成為畫壇肯定的畫家。

認為世間無常,但是人生可以取捨的謝坤山,選擇了燦爛、開朗的人生道路,他說,在這一條路上,他要把握每一個當下,串連成永恆。謝坤山可以說「人如其畫、畫如其人」,他的臉上總是堆著笑容。就是謝坤山這一種樂觀奮鬥和堅毅的性格,感動了他太太林淑芬,最後贏得了佳人美眷,這是當年他們公證結婚時唯一拍的一張照片。

謝坤山很喜歡到學校或監獄演講,和其他人分享他的人生經驗,他常常對殘障的朋友說,你可以不照鏡子,但是你不能不面對自己的影子,他鼓勵殘障朋友接受事實和挑戰,積極開拓自己的人生。

謝坤山喜歡在風雨中到海邊寫生,他總是穿著短袖上衣面對他失去的雙手,他太太是他作畫的評論者,也是他作畫時候的觀察員和左右手。結婚九年來,謝坤山依賴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的繪畫作品版稅收入,一個人撐起了這個家,太太是家的舵手,他們家境小康卻充滿了歡笑。

曾經失去那麼多的謝坤山,如今卻能夠真實快樂地擁有這麼多,這是很多人包括他自己,所想像不到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