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麻里釋迦趕集

綜合報導  / 台東縣

 八十六年度的文藝季,在全國熱熱鬧鬧的登場,各地的主辦單位莫不以展現地方特色,傳送在地情懷做為努力的方向,而其中被選定為全國文藝季最後一站的台東縣太麻里鄉,更是令人印象深刻,太麻里人熱情大方,他們歡喜的吟詠著自己的家鄉,他們說太麻里這個無法一下子唸出來的地名,在台東的地圖上,是用釋迦繡上去的,「日昇之鄉」是古老的傳說當中,太陽最早昇起的地方,此處有金針之花的採摘,此處有洛神花瓣凝如紅酒,此處有雲仙煮茶的太峰鄉,他們還說此處的一切在仲夏裡,歡迎你、邀約你的朋友,一起來品嚐。

  太麻里鄉位於中央山脈大武山麓下,屬台東縣東南端,東鄰太平洋,在這裡可以看到東海岸最美的日出,因此又有「日昇之鄉」的美稱。太麻里曾是南迴公路進出台東的重要門戶,商旅往來絡繹不絕,當年有「南迴驛站」的美稱,而民國八十一年南迴鐵路的開通,雖然便利了東西交通的往來,卻也使得太麻里的驛站功能逐漸被取代,現在唯一能述說太麻里曾有的風光榮景,似乎只有斑駁老舊的道班房遺址了。

  從當年的南迴驛站,到現在的水果之鄉,太麻里人的努力,不但為鄉鎮帶來發展的契機,同時八十六年全國文藝季,更選定太麻里釋迦趕集做為最後一站,以期為今年度的文藝季劃上最完美的句點。

  八十六年全國文藝季以台東為最後一站,是台東人的光榮,而台東選定太麻里釋迦趕集為文藝季的主題,則是太麻里人的驕傲,許多人吃過釋迦,也聽過太麻里,但經過這次的趕集,讓更多人知道釋迦和太麻里的關係,也更了解太麻里。

  以「釋迦趕集」為號召,不但讓人重新認識太麻里的釋迦,及象徵太麻里產業變遷史的金針、高山茶、洛神、菠蘿蜜等農產品,還邀請鄰近縣市的地區性文化表演社團共襄盛舉。然而一場焚風、一陣大雨、一個大艷陽天,老天爺考驗著一群幕後工作者的熱忱與堅持。

  一場釋迦趕集,在眾人引領期盼中巍巍登場,也在歌舞歡慶後劃下句點,熱鬧過後,太麻里人有了一些想法,也有了一些做法。大貓薶,朝貓里,大麻里,太麻里,地名的演變象徵著多元文化及產業變遷的縮影,小城風光不是以人口取勝,更不是以工商業是否發達做為進步的衡量指標,結合文化建設、休閒觀光、產業發展,相信能讓這顆東岸明珠再現光芒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