討債資料 健保人員外洩?

王嘉域 史京治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又傳出健保資料大量外洩,而且這次更嚴重,有上千筆的民眾電話,地址,竟然流入討債集團手上。台中縣警方破獲到一個這樣的犯罪集團;他們利用健保局員工,從電腦偷取欠債人的資料,進行討債。然後給這些員工10%的分紅。目前已知約有三名公務員涉案。

  根據記者實地查訪,健保局承保業務的每位員工,都能查到每位國民的基本資料,甚至連臨時櫃台的工讀生也可以。落網的這名中年男子,就是討債集團的主嫌,警方在他的住家起出槍械,和近千筆民眾的基本資料。

  嫌犯坦承,因為欠債的人會躲起來,健保的通訊地址最容易找人。原來,討債集團勾結健保員工,承諾給好處,員工利用上班時間做掩護,查詢討債份子所要;每個債務人的地址電話,列印資料或儲存到磁片,下班後交給歹徒,就能先收到工錢,歹徒若收回債務,還能分紅百分之十。

  承保業務主管說,所有下載都會有記錄,只要承保作業員工,都能輕易查到每個投保人的電話;地址,甚至就連門口臨時櫃台的工讀生也查得到。雖然健保局控管嚴格,每個員工都有自己的電腦使用帳號和密碼,不過,嫌犯還是利用人性弱點,勾結到健保局員工提供資料,健保局高層震怒將查證,嚴懲害群之馬,但是,這這事件爆發之前,不知道已經有多少民眾的權益受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