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快語台灣)黃達夫談醫療品質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各位觀眾好我是黃達夫,最近全國都對醫療品質的確保有很大的興趣,我有四個想法跟各位分享。

  上個星期哈佛醫學院的前院長Dr. Federman來敝院跟我們一起開研討會,有人就問他說一診百人是否可以,他回答說這是不可能的,那麼又問他說你一診看多少人,他說看十人,這個問答就讓我想起在幾年前哈佛的副校長Dr.Fineberg來訪時,他說一診百人的話,有九十個人是不必看的。

  第二個跟大家分享的事情是最近媒體在報導,病人沒有能力分辨冒牌醫師和真醫師,因為真與假醫師一樣的以兩、三分鐘打發一個病人,真假難分,因為二者都一樣沒有遵循看病的標準作業流程,那個又稱SOP。

  第三個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有關小病和大病就醫的迷思,小病不治可以自癒的觀念在台灣還是沒有被多數人接受的,因此病人不管大小病都擠破頭上醫院看病,演變成醫師每天看過多的病人,看病的作業草率,大病被小病排擠,反而引起誤診的可能。

  第四個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國內看病非常頻繁,但是癌症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反而多數是在中跟末期,這就讓我想起美國一千人中,僅有兩百人看醫師,十三個人看急診,八個人住院,不到一人住進醫學中心。國內大家勤著看病,也就是引起我們目前醫療品質低落的因素之一。最後我想講的是,醫療品質其實就是標準作業流程的遵循程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