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首座風力發電廠 座落石門鄉

李佩純 姜竹祥 報導  / 新北市

  台灣第一座風力發電廠今天(30日)正式運轉。這座位於石門鄉的電廠,第一期有六座風扇運作,雖然只能供應3600度的電量,不過已經是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成功的第一步。預計2010年,再生能源將可取代能源供應的10%。

  按下啟動鈕,白色的葉片開始運轉,台灣本島的第一座風力發電站正式啟動。只要風力達到每秒4公尺,這些葉片就會開始運轉。位在石門鄉的這六座發電機,造價兩億元,每座每小時可以提供600度電;六座所產生的3600度電,將會直接傳輸到附近的核一廠。雖然提供的電量並不大,卻是台灣投入再生能源的重要里程碑。

  由於最近南亞地震引發海嘯,這六座風機建造在海邊,會不會有影響?台電董事長拍胸脯保證,絕對安全。台灣可以開發的風能潛力達到300萬瓦,尤其以中西部海濱及離島地區最為適合。未來十年內,台電將至少設置兩百座風力發電機;到時候台灣民眾不僅能有更潔淨的能源,一座座的風力發電機也將是台灣的景致變得更加美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