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力不足 急診室苦等主治醫師

人力不足 急診室苦等主治醫師 | 華視新聞

何佩蓁 李垣誼 夏德桔 高鴻銘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受虐邱小妹妹成為人球,除了突顯轉診制度不健全,更讓外界震驚的是,原來當病患被送到急診室之後,值班總醫師和主治醫師,都可以不親自看診,只透過電話問診就做出判斷,雖然醫師這麼做並不違法,但介入調查的法務部表示,醫師明明可以親自看診卻沒看,要追究醫師的刑事責任。

  要主治醫師靠在病床旁邊為急診病人看病,真的有這麼難嗎?答案恐怕是肯定的,因為長期以來許多醫院急診室的急診醫師,常常面臨找不到主治醫師的窘境,更別說要主治醫師親自來看診以邱小妹妹為例。

  當時急診醫師發現她是硬腦膜下腔出血,急著找值班總醫師處理,但總醫師卻只以電話問診,透過電腦看了看X光片和電腦斷層,再打電話給人在家中的主治醫師,急診室叫不動總醫師主治醫師,因為急診值班制度積習難改,主治醫師心態也有問題不親自看診醫師被批沒醫德,但是卻無法可管,法務部介入認為醫師要負起全責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