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籃機器人高50公分 外線擦板全中

綜合報導  / 基隆市

  台灣在足球機械人競賽中世界知名,現在海洋大學電機工程系的師生們,研發出新一代的籃球機械人,這個機器人可厲害了,能夠自己辨識投籃,命中率達百分之百。

  名叫寶寶號稱投籃的機械人,身高才不到50公分,不過不管是三分外線,還是擦板罰球,對寶寶而言全都不是難事。寶寶是一個可以移動並且擁有電腦視覺的投籃高手,海洋大學電機系的師生們,利用雷射紅眼視覺回授的原理,再加上靈活的馬達控制,結合後寶寶就變成了一個看的見,又會獨立思考的智慧型機械人。

  同學們加上指導老師的幫忙,讓小小的機械人,功能越來越齊全,光是要讓投籃的命中率高達百分之百,就必須結合視覺和光電的原理,看似簡單其實科技原理相當艱深。這次投籃機械人在全國機械人大賽中,勇奪全國機械人冠軍,不過這樣並不能讓他們滿足,目前已經在規劃寶寶二代的進階改良計畫,他們希望寶寶能夠縮小機身,無線遙控,甚至能夠擁有靈活的雙腳,讓聰明可愛的機械人,展開一場三對三的機械人鬥牛大賽,未來也不排除會運用在生活以及軍事用途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