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敏原無所不在抗塵蹣撇步大公開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您常覺得自己常常生病,好像怎麼睡都睡不醒嗎?很可能是家中塵蹣,或是其他過敏原作祟的緣故。專家教您幾個小方法,讓您常保健康,天天睡好覺。溫尼克一家大小經常咳嗽,鼻塞,流鼻水,每天都好像睡不醒,渾身還癢個不停。起初,還以為染上了不明疾病,又懷疑新家建材有問題,最後才確定是塵蹣惹得禍。

  塵蹣在顯微鏡下,就像蝨子,大約七千隻擠在一起才有一枚五塊硬幣那麼大,這些小蟲日夜在你的床墊枕頭裡鑽來鑽去,一張床少少就有兩百萬隻,而且寢具用的越久、塵蹣的數量越多。它們喜歡潮溼的環境,靠人類的皮膚碎屑就能存活。此外專家說:除了塵蹣,家中寵物的唾液、尿液、毛屑、皮屑裡面所含的蛋白質,也會造成過敏。

  毛色深的比毛色淺的容易造成過敏,公貓也比母貓更容易造成過敏,即使停止養寵物之後,至少半年這種過敏原才會消失。要消除過敏原,要殺掉惱人的塵蹣也並不難。首先把屋內濕度降到50%以下,必要時用除濕機加強除濕。其次用防蹣床套封住床墊枕頭,每週用熱水清洗床單,烘乾床單,改用木地板或磁磚地板少舖地毯,這樣可使塵蹣減少一千倍。

  至於小朋友的絨毛玩具,可用塑膠套罩住放在冷凍庫裡冰上二十四小時,也能殺死塵蹣。總而言之,勤打掃、常保低溫乾燥,不養寵物,就能遠離過敏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