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爆狂牛症已獲得證實

综合報導

  美國農業部今天宣布,一頭先前未檢驗出罹患狂牛症的母牛,經過英國實驗室再度檢驗,証實染上狂牛症。這是美國發現的第二件狂牛症病例,確認感染狂牛症的是兩週前檢體送往英國檢驗的美國肉牛,今年八歲,是道道地地美國本土出生的,並非像第一起狂牛症病例是從加拿大進口的牛隻。因此美國無法像上一次一樣,賴給別的國家。不過農業部長約翰斯強調,依法這頭牛無法行走,不得宰殺,因此不會進入人類的食物鏈,不會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危害。

  然而就算撲殺這一頭,仍難保同一時期養殖的其他牛隻沒有潛在未發病的病例,尤其是台灣是美國牛肉第三大出口國,更應觀察後續發展。因為狂牛症屬於哺乳類動物傳染的疾病,感染的牲畜腦部會空洞化,就像海棉一般,人類同樣屬哺乳類,吃了生病的肉類當然也有感染風險,80年代英國爆發狂牛症後,死了十幾萬頭牛羊外,還有大約一百五十人病發死亡。

  患者起初會出現精神症狀,如憂鬱,焦慮,及幻覺。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,行動困難,和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,最後終大腦病變萎縮呈海棉狀,導致智力衰退,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。同時患者的大腦,內臟,血液等均具有傳染力,潛伏期甚至可達數十年。一旦發病,多數患者會在一年內死亡。由於目前狂牛症無藥可醫,因此食用前最好三思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