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型日本機械臂協助中風者復健

綜合報導

  年邁、體衰,常使老人病人生活充滿了無力感。而已經步入高齡社會的日本,就順應潮流,發明一種機械裝,能幫助老弱舉起重物,協助中風病患儘快復健,增強肌肉力量,提昇生活的自主性。乍看之下,還以為是科幻電影裡的生化人,又像是美式橄欖球員的新服裝。一旦穿上這機械裝,不論是誰都會變成大力士。

  一包包的白米放在手臂上,總重量十公斤,不僅拿得輕鬆,還能蹲下再站起來。但對心肺功能不足、肌肉無力的老人或病患,別說提一包米了,單是蹲下站起來、爬樓梯,都可能要老命、再不就氣喘如牛。如果穿上這套機械裝,就能恢復昔日健步如飛、凡事不求人的風光模樣。

  日本因為邁入高齡化的社會,每五個人就有一個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上,因此未來誰能幫助老弱病患應付日常生活,誰就能賺大錢。趨勢所至,不少資源投入機器人研發的領域,這套機械裝就是成果之一。靠機械裝內建的電腦、馬達、感應器,能偵測到大腦和神經發出的訊號,帶動四肢和軀幹移動。如果常人腿部和膝蓋的張力能舉起八十公斤的東西,穿上這機械裝能舉到一百八十公斤重,成了名符其實的大力士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