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門水庫淤積嚴重桃園遇颱就停水

石門水庫淤積嚴重桃園遇颱就停水 | 華視新聞

金愛蓮 陳翊之 詹維耕 報導  / 桃園市

  為什麼每次只要颱風一來,桃園地區總是停水?算一算已經是第三天了,桃園地區還是只能分區供水,水資源局認為是921大地震之後,石門水庫上游地質發生變化,只要有大雨,山區的泥沙,就會被帶到水庫裡,唯一解決辦法,就是要在水庫裡興建排沙隧道,增加淨水場設備。

  石門水庫洩洪調節水量,滾滾而下的卻都不是乾淨的原水,而是帶著大量泥沙的黃色泥漿水,水資源局無奈的說,上游山區地質已經發生變化,這種大量的泥水,以淨水場現有設備無法承受,是這次桃園地區缺水的主因。事實上,石門水庫從民國五十三年完工到現在,水庫底層也已經產生嚴重淤積,所以在洩洪時,也會帶動底層的泥沙往下流去,到了淨水場,全部都是泥巴水,供水就會發生問題,所以水資源局也緊急應變,計畫新增淨水設施,防範缺水狀況再度發生。

  只是這些計畫,工程都十分浩大,需要一段時間,再加上又已經進入颱風季節,能不能收到效果,還是很難說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