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染頭髮 體罰惹爭議

張益鈞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儘管現在學校已經放暑假,但一天之內,兩個爭議話題,都跟校園有關,還是頭髮。再過不到兩個月,九月一號髮禁就要全面解除,花蓮光復鄉一名國中女生,因為暑假期間染髮,遭到學校生輔組長打屁股體罰,學生家長一狀告上教育局,這名涉及體罰過當的老師,已經被改調其他單位。

  這起事件發生在七月中旬,這所學校有三名剛升九年級的女生分別染髮,遭到學校生輔組組長發現,並要求三個女生改正,沒想到事後發現三名女生沒有改正,這名組長就拿木板以打女生臀部的方式進行體罰。遭到體罰的三名女生家長卻認為這個舉動有性騷擾之嫌,因此向教育局網站投訴,不過被體罰的學生只認為自己是遭到體罰,卻沒有被性騷擾的感受。三名女生表示只是想在暑假期間染髮,也不是要作怪,三人也都會在學期開始前就將頭髮染回來,不過三人倒是認為老師管太多了。手指甲染色、頭髮染色對他們而言不是要作怪,然而在髮禁還沒確定開放前,這樣的舉動當然是違反校規。不過用木板打學生這樣的處罰方式,連學校校長都認為是體罰過當。雖然這名組長在學校教學相當認真,但是因為這次的事件,學校已經將這名組長改調其他單位,不過學校也認為髮禁如果真的開放,對於學生的生活教育真的會造成影響。

身為教育者負有傳道、授業、解惑的重責,面對年輕學子自主性越來越強,如何傳授知識,又要兼顧生活教育,說真的其實不容易。不過在這起事件中,家長、學生及教師三方面的溝通上應該可以做的更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