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剝式指甲油 降低去光水二次傷害

可剝式指甲油 降低去光水二次傷害 | 華視新聞

記者/王品棻  / 台北市

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12種去光水,發現三分之一含有致癌物甲醇,讓愛美女性聞之色變,事實上,坊間目前有一種水溶性的可剝除式指甲油,主打不必使用去光水,便可輕鬆卸除指甲油,成為熱門詢問商品。台安醫院健康養生美容中心皮膚科主任沈兆煇表示,目前可剝式指甲油普及性還不是很高,還無法確切得知他是否對人體造成損害,但若因使用水溶性指甲油而減少第二次使用化學產品的機會,對愛美的女性來說也是好事一樁。

傳統指甲油的成分通常由兩類組成,一類是漆料,也就是讓指甲油有繽紛色彩的色素,佔整體的10%,對人體較無害;另一類則為對人體有害的有機溶劑,常見的有乙酸乙酯(俗稱香蕉水,Ethyl acetate)、乙酸丁酯(Butyl Acetate)、異丙醇(Isopropyl Alcohol)、甲苯(Toluene)等,依不同比例混合而成。

剝除式指甲油則主打50%含水,食用色素等成分,卸除時只要泡溫水20秒,即可輕輕剝除附著物,其原理是利用高分子膠質讓色素停留在指甲上,降低損害;沈兆煇表示,剝除式指甲油不需要使用去光水,大幅降低吸入化學物質,是一大福音,但他同樣需要等待乾燥,不排除含有化學溶劑的成分,須等醫學界或民間蒐集完成份,交由毒物科鑑定才能得知是否危害人體。

指甲表皮很硬,指甲油的化學物質雖然會讓指甲變黃,卻很難直接對手指造成影響,因此,常出現問題的是不小心接觸到皮膚的部份,會造成患者出現過敏、接觸性皮膚炎等狀況;同時,這些化學揮發藥劑若吸入體內,也會影響身體健康,尤其是對溶劑過敏的患者,更應該避免不適合的產品,以免出現過敏反應。

沈兆煇補充,可剝式指甲油對這些過敏的患者而言,或許是另外一項追求美的機會,加上減少對人體的化學傷害,算是一種正向的產品;至於傳統指甲油偶爾塗抹也無傷大雅,較需注意的是美甲業者,因為要服務顧客,必須一直處在化學揮發劑的環境中,長期和長時間吸入揮發性氣體,恐導致這些化學物質囤積體內,久而久之造成神經系統等損害。

國立台中護專美容科講師張麗卿表示,當女性在塗完傳統指甲油到指甲油乾燥,還需要一段時間,因此業者在強調快乾、速成下,勢必要在指甲油中添加有機溶劑,幫助指甲油揮發,而這些揮發的溶劑除了可能造成指甲泛黃,揮發過程也會被人體吸入體內,影響人體健康;至於溶解指甲油的去光水則更嚴重,成分100%都是溶劑,甚至有部份業者貪圖便宜,用較不刺鼻卻更毒的甲醇來減少丙酮含量,對人體造成二次傷害。

張麗卿指出,指甲油添加的化學揮發溶劑具有滲透性,會讓指甲白劣化、變黃,同理,常摸酒精的工人也會有同樣情形出現;若女性非要塗抹指甲油,不妨適度讓指甲休息,或選擇以高分子膠質為主要成分的可剝式指甲油,減少化學藥劑的吸入量,也降低殘留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