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年菜出爐 健康吃出好運

張政慧 報導  / 宜蘭縣

  過年到了,少不了一頓豐盛的尾牙或年夜飯,只是想吃大餐,又怕身體多負擔嗎?宜蘭縣衛生局今年推出了六套養生尾牙餐,請來了餐飲業者,以少肥肉、少醬料、少油湯、少油炸、多蔬果,四少一多的健康飲食原則,推出了健康和美味兼具的年菜,內容有中菜西吃,原住民特色餐以及泰國菜等,好看又好吃。

  家庭主婦圍著桌上富盛的餐點,到底年夜飯要那怎做才能美味又顧及家人健康?為了解決年菜要好吃又沒負擔,宜蘭縣衛生局以四少一多,少肥肉、少油炸、少醬料、少油湯、多蔬果,推出六套養生尾牙年菜。

  依不同風味有中式、西式、泰式、甚至是原民泰雅風味之的食材,其中這個套餐菜,有海鮮佐羊排,這個木瓜燕窩,低脂還有養顏美容功效,吃的精緻,又不會過量是未來年節菜的趨勢。

  雖然沒有傳統年菜必要的魚和長年菜,家庭主婦也都很能接受。另外主婦也可以採用泰式料理,在少辛辣中加入泰國特有的咖哩和沙嗲,讓「泰」味濃濃,過個有異國味的中國年,此外大同鄉也推出了原民料理,包括營養的紫米飯,還有用豬腳和樹子熬煮的勇士湯,對腸胃和骨頭都很有助益。此外還有山筒篙和馬告排骨等。

  衛生局表示,只要把握四少一多的健康飲食原則,每一桌合菜最好不要超過二種的油炸食品,蔬菜則應該要多於二道,再搭配適量水果與規律運動,才能輕鬆過年、健康養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