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不動就睡著 小心得嗜睡症

 / 新北市

  您睡覺的鼾聲如雷貫耳嗎?當心得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。台灣睡眠醫學會表示,全台灣大約有四十五萬人,也就是將近百分之四的民眾,都有嗜睡被自己鼾聲嚇醒的經驗。長期下來,這些人中風的機率,比沒有打呼的人要高出五倍。

  七十歲的李先生兩年來胖了十幾公斤,白天他昏昏沈沈,晚上經常跑廁所,一切都是因為他睡覺打鼾,大聲的把自己嚇醒。一旁的翁先生睡覺時也打呼,呼吸中止,讓他被自己的口水嗆到。像這樣的患者在全台灣大約有四十五萬人,可怕的是,他們中風的機率,還比不打鼾的人高出五倍。所以趕快看看您是不是可能的高危險群?

  坐著看書,會不會不小心睡著,如果這七項題目裡,您回答有四項是經常的話,醫師說,就是過度嗜睡的患者。還有男性領圍超過十七吋半,脖子粗,下巴短,都是典型會睡覺打呼的人。真是這樣,您恐怕也要像李先生一樣戴上面罩,把空氣打進去,撐開塞住的呼吸道,才不會讓您睡覺睡一睡,又暫時停止呼吸。(記者倪于雅 張書銘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