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萃取物 罕見舞蹈症新藥方

 / 台北市

  肢體會不自覺的手舞足蹈的罕見疾病【舞蹈症】,幾乎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,但中研院最新發現,從中藥裡萃取出的兩種化學物質,可以有效改善病人的協調能力,甚至還能將壽命延長15%~20%。

  畫面中可以看到病人不停的狂扭亂舞,這種被稱為舞蹈症的罕見疾病,過去一直都是用抗癲癇藥物或是鎮定劑,來改善病人的誇張行為,沒有藥物可以治療。不過,中研院研究發現,中藥裡有兩種化學物質--T1-11,T1-C,可以有效控制病情。

 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,這種中藥除了能改善舞蹈症病人行為能力,延緩發病時間,還可以將壽命延長15%~20%。而這種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的漢丁頓舞蹈症,病人身體除了會不自覺的的像跳舞一樣,最後還會因為腦部的運動神經元持續病變,喪失智能。通常在發病二十年後死亡,並且有一半的機會,遺傳給下一代。

  所以,目前中研院已經向國際申請專利,在下半年進入人體試驗,最快在一兩年後製成口服藥,讓病人和家屬都不再為疾病陷入絕望。(記者倪于雅 張書銘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