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頭健保IC卡可共用 健保大漏洞

 / 高雄市

  許多人的健保卡上,都沒有自己的照片,這種無頭健保卡並不少見,但人人能用就有問題!華視記者拿著無頭健保卡實地看診,發現護理人員並沒有核對持卡人身分,一張無頭健保卡竟然能讓兩個人以上共用,這種情形,不僅成為民眾規避健保費的漏洞,更是健保制度上的嚴重疏失!

  拿著這張無頭健保卡,實地到診所實驗,根據健保局規定,如果健保卡上沒有本人照片,使用者得同時拿出身分證比對之後,才能看診。但是醫護人員接過無頭健保卡,既沒有加以詢問,也沒有要求拿出證件核對身分,我們轉向第二家診所,看看是不是有同樣情形發生,只是同樣一張卡,這次持卡看病的換了人。同樣的,醫護人員想都沒想,就收錢受理掛號,就算用卡人並非卡片主人,依舊能夠成功看診,一卡雙用、甚至多用的情形到底有多氾濫,難以想像。

  對於這種享健保好處,但不用付健保費的虧損,健保局根本不知道這個坑洞有多大,想要清查,並不容易。目前二代健保正在立院送審,建議似乎更該探討這種無頭健卡,人人用的問題!(記者王靖淳 陳信仁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