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黑洞要開源

 / 台北市

健保虧損嚴重是不爭事實,健保局甚至還喊出要調漲健保費。但健保監督聯盟卻發現,健保黑洞問題是出在徵收六大類保費有不公平現象。許多藝人投保的第六類健保,每月只要交604元,等於是貧戶級,讓健保局每年少收80億,根本就是高薪低保。名模林志玲就是代表。

模特兒舞台上來回走秀,一趟下來幾十萬元就落袋。只是模特兒或演藝人員因為工作彈性,沒有固定雇主,所以健保費可用第六類身份加保,費用是一般人的三分之一。名模林志玲大連摔馬就醫後,才被發現年薪五千萬的她每月只繳604元的健保費,根本就是高薪低保。

林志玲的情形,演藝界相當多。年薪千萬的名主持人胡瓜也是榜上有名,健保費公平性的問題出現大漏洞。其實,不只健保第六類出問題,在第一、二類的軍公教部分查出,健保局每年少收14.8億元,第二、三類也少收23億,加上第六類少收的80億,還有北高兩市欠健保局的440萬,通通加起來,扣除財務缺口240億,還剩168億元。就這樣,健保黑洞真可以填平嗎?其實還是要全民、醫界和政府的努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