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教材大變革 高一必修台灣史

 / 台北市

  高中歷史教材,今年九月,也就是九十五年新學期開始,出現大變革,台灣史成了高一必修課,其中更首度出現,涉及台灣主權爭議的,兩項重要條約:舊金山合約和中日合約,讓過去據開羅宣言,中華民國取得台灣主權的法律依據遭到挑戰,教育部表示,只是還原歷史事實,並不想引起統獨爭端。

  今年九月入學的高一新生,上歷史課時不再從中國古代史的周口店山頂洞人上起,而是從圓山遺址的台灣史開始,成為我國實施高中歷史教學以來,首次的大突破。目前共有四家出版社,根據教育頒定的課程綱要出版台灣史教材,其中引發關注的就是,被獨派人士引據作為台獨論述的法理基礎舊金山合約以及中日合約,這兩個和平條約內容,日本宣布放棄台灣、澎湖主權,卻沒有說明主權歸屬誰,使得向來認為依據開羅宣言,中華民國取得台灣主權的論述,受到挑戰。

備受爭議的台灣地位未定論,首度在高中歷史教材中出現討論空間,教育部強調,只是真實呈現歷史事實,也希望第一線的老師能秉持知識份子的風骨教學,不涉及個人政治觀點的解讀詮釋,不過,學生實際上要面臨的就是考試問題,將來試題該怎麼出?標準答案為何?勢必再度引發爭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