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過半世紀 眼科儀器保存良好

 / 高雄市

高雄市的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,最近在高醫和國內眼科前輩的努力蒐集下,展出不少難得一見的早期眼科器械,雖然其中有些已經很少有眼科醫師會使用,甚至已成了古董,觀眾可以看到台灣眼科醫療發展的奉獻和傳承。

這是德國蔡司原廠在一九五○年出廠的眼科儀器,即使已經超過半世紀,它依然能夠正常運作。即使是現在,一般眼科診所還是得用這台「裂隙燈及角膜弧度儀」,對病患的角膜、瞳孔等部位,進行基礎診斷。而醫師握著的手柄,是象牙材質,當年在台灣,價值相當於一棟樓房,由於保存良好,原廠還要高價買回。

這些難得一見的寶貝,都是國內眼科界的老前輩提供的,目前在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展出,有些使用技術幾乎要失傳了,所以這次的展覽,另外也收錄了眼科前輩的訪談影像,像已經八十幾歲的林迺惠,曾經替資政謝東閔開過白內障,也覺得展覽有傳承的意義。

台灣眼科發展經過將近一百一十年,因為有前人打下基礎,加上科技儀器的進步,才有今日的成果,這次展覽,將持續到十二月三日。(記者戴上茹、陳信仁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