亂吃止痛.減肥藥 當心終生洗腎

 / 高雄市

這份報告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,調查顯示台灣罹患腎臟病的婦女,在患病前曾經大量服用止痛藥或是減肥藥的比例也偏高,我們實際追蹤案例,一名家住在高雄縣的婦人,她透過直銷,購買可以止痛提振精神的藥,她一連服用十個月後,因為貧血昏倒送醫,沒想到診斷後出問題的是腎臟,必須終生洗腎。

五十九歲的曹太太,臉色枯黃,手臂上一個個深紫色的瘀青,都是洗腎注射留下來的痕跡,她已經洗腎十一年了,她說丈夫走的早,為了養四個孩子,拼命加班,為了提振精神不讓身體酸痛,她買藥來止痛,卻讓腎臟整個壞掉。一個禮拜七天,一三五都要來洗腎,一洗就是四個小時,她原本健康的腎臟,在發病後照超音波,腎臟萎縮功能減退,躺在床上她常常悲從中來,眼眶泛紅,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。

事實上,近年來女性腎臟病患者人數有上昇趨勢,不明止痛藥,不合格的減肥藥,長期使用都會造成腎藏負擔。早期如果有頻尿、夜尿,甚至尿流速度變慢都是攝護腺肥大的情況,都要及早看醫生。不要等到腎藏真的出了狀況,曹太太說很後悔自己亂買藥來吃,用自己的病情做最沈重的呼籲。(記者潘潔瑩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