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光華號40歲 找來車掌話當年

  不少火車迷應該很懷念,西部縱貫鐵路還沒有電氣化前,台鐵的「光華號特快車」曾經雄霸鐵道舞台,被譽為「台灣最快的火車」。今天一群鐵道一塊慶祝光華號四十歲生日活動,還找來三十年前的車掌小姐,相當有趣!

  鮮豔的黃色車頭和亮麗的白鐵車身,四十歲的光華號列車一進站,老早就買好票要來一趟懷舊之旅的鐵道迷,心情好興奮,阿嬤帶著兒子,孫子,三代同堂來體驗!而且還可以看到三十年前的飛快車小姐,重返老車廂,為旅客送餐點,小姐都快當阿嬤了,真讓人感到時光飛逝!光華號為何這樣迷人,把五五年代的火車拿出來比一比,當時的普通車還是蒸汽火車,北高票價一百九,對號快車是比較慢的柴油車,因為有冷氣北高票價三百五最貴,特快車光華號台北到高雄票價兩百七十一塊,雖燃沒冷氣但車速最快一百一十公里,最受歡迎,因為又還這附贈這美味的鐵路便當。

老火車處處有回憶,光華號是民國五十五年台鐵為了慶祝蔣公八十華誕,特別向日本購買的柴油動力火車,時速可以飆到一百一十公里,曾經創下台北高雄四小時四十分直達的快記錄,然而隨著鐵路電氣化及新式列車的引進逐漸淘汰,雖然如此,對四五年級生,光華號曾經搭載青春也搭載過夢想,鐵道迷也希望喚起各界重視固有的鐵道文化遺產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