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晚溫差大 好發心血管疾病

 / 台北市

  最近天氣轉涼,早晚溫差大,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,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更要注意心臟衰竭,以國內來說,至少有四十-五十萬心臟衰竭病患,這些患者大多有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,醫師說,患有心臟衰竭,如果不治療,五年存活率只有五成。
因此,提醒心血管病患,只要發現自己胸悶,常會疲倦氣喘,水腫,最好就醫檢查,趕緊治療。

  最近天氣多變化,早晚溫差大,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,得要提高警覺,避免惡化成心臟衰竭,也就是俗稱的心臟無力,根據統計,國人心臟衰竭病患約有四十-五十萬,大多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,尤其是冠狀動脈疾病和高血壓患者,都是高危險群。心臟衰竭期不會有症狀,但是一旦發現,就已經蠻嚴重,心臟功能退化,不過只要發現後,接受藥物治療和改變生活習慣,就可以提高存活率,生活習慣的重點,就是要少吃鹽份,不要喝酒。

醫師表示,心臟衰竭常見症狀是,病患平躺或是運動,都會呼吸困難,咳嗽或是活動後,會感到疲倦食慾變差,腳水腫,體重會上升,所以心血管病患,最好時時觀察,身體變化,發現異狀,就要接受心臟檢查以免惡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