錄像藝術 以鏡頭看社會

 / 台北市

  影像不但是新世代最具影響力的媒體,也是不少當代藝術家創作的媒材,曾經代表台灣參加多項國際性藝術展的藝術家陳界仁,用影像來探討全球化浪潮之下,台灣逐漸廢棄的代工工廠、以及失業勞工處境,今天就帶您來看位藝術家如何用鏡頭,來探討這個嚴肅的課題。

  年邁的女工,回到了早已廢棄的成衣工廠,擦拭著廢棄的桌椅,也像是在擦拭一段被人遺忘的歷史。沒有劇情、也不是紀錄片,藝術家陳界仁無聲的黑白影像、加上娓緩的敘事風格,卻比紀錄片還要真實、也比劇情片更能深沉地揭露出快速全球化之下,被漠視的失業勞工、無奈的處境。畫面上女工凝視的眼神,就像是在凝視著過去,這樣特殊的鏡頭語言,吸引了去年威尼斯雙年展的目光,讓陳界仁成為十二年後,台灣第二位進入官方主題展的藝術家。三年前,陳界仁開始注意到全球化對台灣傳統產業的衝擊,也開始用影像的手法,來探討台灣過去三十年的加工產業,留下的些許痕跡。

  失業的勞工,遊走在廢棄的工業區裡,陳界仁的影像,總是界於虛構和真實之間鏡頭雖然緩慢,卻呈現出很強的張力,做為一個不斷在尋找新形式的創作者,他認為藝術,是另一股看見社會問題的力量。(記者蘇玲瑤、魏台富、徐啟峰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